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曲德華CHIU De-hua

  • 2000澳洲國立大學坎培拉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碩士

    曲德華的作品以格子系列的作品為主, 自1995年影像系列的作品【門影】起,格子便為其主要創作形式,做各種的探討與創作。
    對格子的靈感,主要來自於我們目前居住的環境,我們幾乎被格子和它所形成的空間所環繞,包圍。在人口密集,缺少自然的都會叢林中,格子很像一籮筐的籠子,變成一大堆防禦他人,保護自己的囚牢。

    格子作品是利用各種不同的鐵絲和鐵絲網,經過剪、折、縫合等過程組合而成的各式立方體。以鐵絲網創作,最主要是希望以此展現都會建築空間的簡陋,以及生活環境的貧乏,同時給日常建材應有的尊重。
    鐵絲網的格子具有多重特性和象徵意義。鐵絲網有很明顯的穿透性,給人無隱私的開放空間感,但卻有著堅固的隔離和封閉的空間。同時在其輕盈無重量感的外表下,卻井然有序。鐵絲網本身具有諸多的矛盾性、衝突性以及荒謬性。正如當前的21世紀。

    自2000年起, 曲德華對鐵絲網的格子空間做了進一步的突破和探討,作品的形式還是以格子為主,但發展為較複雜的立方體,並加入燈光,格子空間虛實界面的不確定性更加模糊,形成一種真假虛實,無法確定的迷茫中。用作品的面向深入探討立體空間的虛實本質等意涵。

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