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宇棠WU Yu-tang

  • 2009 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班畢業

    吳宇棠,本名吳正雄,2001年改名。師大美術系在學期間受陳景容、賴武雄、簡正雄畫風影響。1992年考入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後,曾親炙於Krzysztof Wodiczko、Antoni Muntadas、Jean-Michel Alberol等大家;1995年畢業,取得法國國家高等造形藝術文憑(DNSAP)。2009年取得天主教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創作以裝置、繪畫為主;關注當代藝術中的符號遊戲與操作機制。曾於台北巿立美術館、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竹圍工作室、新樂園藝術空間、巴黎Crous/Beaux-Arts畫廊等國內外展覽單位舉辦創作個展18場,聯展30餘場。美術作品曾獲法國Novembre à Vitry國際繪畫展首獎、巴黎「五月沙龍」邀請展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藝術人才培訓獎等榮譽;學術著作曾獲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台灣學博士論文研究獎。目前從事藝術創作、教學、評論、文化研究等工作。

    他關注當代藝術中,視覺與物件的意義連結關係,亦即知識對於觀看的趨力作用。近年作品逐漸從對符號意義的逗弄,轉變為對知識意識形態的釋放;而關心的重點不在於將藝術從解讀中釋放,而是將藝術自身釋放回歷史與知識之中。

繪畫,裝置,當代藝術,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