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

  •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

    畢業後陸續待在澳洲墨爾本,接觸到澳洲原住民藝術,在這期間,她心中開始探問: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在哪裡?什麼是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回國後,身為太魯閣族及泰雅族的她,決定從自己的族群為起點,探訪泰雅族、太魯閣族的部落,將耆老的生命經驗、對族群過去歷史的反思等,表現在繪畫創作中,爾後幾年,她則聚焦於自己的人生與血脈,表達生命理念及對自身文化的熱忱。

    她一直以來追求從藝術形式上去表現並形塑Ptasan(紋面)、Tminun(編織)、Gaga/Gaya(規範)、Tminun Utux(神靈編織)存在於泰雅族及太魯閣族人的內在精神和意義。不會織布的她,將織布圖紋所傳達的「文字」轉借於畫布上,成為她探索自我生命經驗的創作語彙,2012年創作〈身體與靈魂的對稱關係〉,試圖運用具像的現代事物與抽象的織布紋路,反映虛與實之間共存美感,也反映出傳統與現代的衝突關係。

    2014年她創作「我看見」系列作品,則看到女性對土地正義的詩性批判。每件畫作的主角是她周圍的藝術家朋友及孩童,主角們皆戴著黑墨鏡,並無表現特別的情緒,但觀者卻能從墨鏡的鏡片折射,看到主角們所身處的環境,如美麗灣飯店開發、慕谷慕魚的過度觀光等,而這些譽為台灣的觀光勝地,當下正在發生影響部落的事。宜德思‧盧信從認知自我的生命旅程中,深入瞭解自己族群的文化,也因為發掘族群文化的深層意涵及其源流,更能擺脫族群藝術的刻板詮釋,表現女性的審美特質。

繪畫,現代,抽象,原住民藝術,原住民,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