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邱梁城CHIOW Liang-cherng

  • 2009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碩士班

    邱梁城利用媒材的掌握,轉化並強烈運用線條與色彩。在繪畫性的動勢上,姿態放縱而自由。切割的面塊所形成的繪畫空間,蘊含一種能量上的緊張關係,內在世界形象的語言外化與深化,是為作者創作時的重心與心理狀態。
    以現成物為原型,邱梁城將鐵板模轉化成陶土的基礎結構,模塑出件件充滿量感及生命力道的厚實造型;一種類建築的構造概念,經由土的塑形、窯火的烘燒後,種種時間過程中崩裂、不可預期的可能性,揭露了「陶」最素樸的本質面貌,呈現無用之用、物件自然存在的純粹價值。

    在設計業界擁有豐富資歷和知名度的邱梁城,在陶藝創作之路上的起步相對較晚,但創作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對創作的想法和積極投入已成為一種深植靈魂的習慣,在創作視野上更因為成熟的生涯閱歷,所以看得更遠且深入。
    在邱梁城的理念中,媒材是為一種跨越的管道,就如同設計師手中的電腦只是表達設計想法的工具一般。他透過陶土媒材的特性,去挖掘出自己長期以來觀察且關注的志趣與嚮往,並將這股潛藏多年的欲念在成熟的時機下轉化為實際參與的行動。
    他認為一切的偶然之中其實都隱藏的必然的因緣,而習慣以為的必然,則往往需要一些偶然來驅使。

繪畫,現成物,現成,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