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正勳CHEN Cheng-hsun

  • 1978 國立台灣藝專雕塑科畢業。

    陳正勳的創作重視材質本身的特質,並強調與其他如木、鋼、石等材質的結合,
    形式上以幾何造形為主,讓材質與量塊的對比與對立關係形成對話,風格上接近極簡主義。
    宇宙的起源,自然的生滅,一直是他探究的創作主題。他不斷藉由探討陶土與木、金、水、石等不同的材質之間,和火互相的搭配中,去探究宇宙的結構,進而詮釋生命的意義。
    他的創作很少有傳統陶瓷的器型,反而呈現一種簡潔有力的幾何造型,不論他的陶木、陶水等系列,在形式的表現或材質的掌握或創作理念的詮釋,皆具有他獨特的運思。
    在素材的考量上,陳正勳選擇以最原始、最自然的土、木、水、石等的結合,經過火的燒烤後呈現他個人對生命的探求。不走西方求新求變的表達方式,反而偏重東方直覺、頓悟的思考模式。在簡約、厚重的量塊中,表現內在的和諧,使作品極富原創性。
    陶水系列作品與陶木系列作品一貫相承,萬物奠基、初生於「土」,亦歸於「根」,其容塑性碩大。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消失於無,回復到大自然之中。以「土」、「水」兩種搭配,以表達宇宙萬物生生不息之定理,隱喻清澈平靜的心靈,進而詮譯生命的意義:回歸本位、追求和諧。

雕塑,極簡主義,極簡,原始,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