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陸先銘LU Hsien-ming

  • 1982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

    陸先銘藉著不同時期的人文觀察、心境變遷、研究角度,創作出系列作品,依序勾勒出台灣社會裡層某一種堅實特殊的文化造形。他結構性的展現了台灣社會特有的強韌生命力,藉著精練的造型選取、色彩安排,紀錄了我們共同的記憶,這不只是圖像的熟悉,而是生命底層共有的軌跡,難以取代的集體意識。陸先銘的都會寫實作品,創造了無人可與之並提的鮮明風格。

    他積極的介入社會脈動,落實對土地的深層關懷與歷史詮釋的重整編織,企圖建立可以反省過去、了解現在、展望未來,面對挑戰的歷史座標與獨立文化人格。面對劇變的生存環境、人文結構,提出預警式的檢討與省思,而人與文明間的對應關係和存在價值,也是探索研究的目的。

    他從變化中的現實都會生活環境取材,以台北大都會此起彼落的高架橋為主題的系列創作。氣氛冰冷嚴肅,現代的城市建設因過於以經濟利益為指標,已經忽略了人類生活的需要。他描繪著龐大、硬邊的城市建築物,堅冷的建築體的狂囂,似遮蔽、吞噬了人性,鬱重的灰藍色調讓人感到冷酷不安、疏離與詭異。雖是記錄著城市的時空景貌,其實是對現代都會生存環境的批判與質疑,將我們熟悉的台北,蛻變成一個如警世預言般的世紀末圖像。

現代,寫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