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郭旭達離形去知】

  • 展期

    日期:2020-06-20 ~ 2020-07-26

  • 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誠品生活松菸店)

  • 參展藝術家

    郭旭達

  • 誠品畫廊將於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舉辦「郭旭達:離形去知」,推出藝術家自一九九六年至二〇二〇年所創作的三十多件作品。從早期的「素描雕塑」、不同尺寸的雕塑到新的繪畫探索,由此展可一覽郭旭達獨立於當代藝術潮流,對藝術保有最原初的純淨意念。同時此為誠品畫廊喬遷至誠品松菸店後推出的第一檔藝術家個展。

    郭旭達為誠品畫廊全新的展覽空間,首次帶來一組小型陶瓷雕塑。《無題13-05》、《無題17-01》等原為三年前受日本京都展覽之邀而創作,為與日本悠久的陶藝傳統所作輕鬆愉快的古今對話。繪畫新作如《無題P 01-20》、《無題P02-20》,有別於過往將單一主體形象置於畫面中央,而出現和繪畫空間產生交互作用,和以畫筆製造出前所未見的肌理。《無題SW-02》、《無題SW-03》等壁掛式作品則游走於版畫、雕塑、平面之間,顯見郭旭達難以歸類的獨特性。

    當代藝術自杜象的《噴泉》發展至今百家爭鳴甚至無奇不有,藝術家能以各種途徑表達一己之見。然而當傳達訊息變成創作主軸,藝術家往往必須先設定議題,再尋找表達方法,他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或許便是:「作品企圖表達的是什麼?」當代藝術本是擁抱豐富樣態的實踐,旅居紐約三十多年,並且在紐約大學藝術系任教二十多年的郭旭達,對最先鋒的藝術浪潮了解透徹,卻沒有選擇乘風破浪或加入任何派別,反而潛光隱耀,堅持一種純粹無雜質的創作觀。「這是東西方文化根本上的不同,西方的(藝術)積極客觀向外,相對於東方是內斂主觀的自我修煉」,郭旭達說他寧可在未知的境地潛心探索,或以一根湯匙耐心打磨作品表面,或以畫刀慢慢堆砌畫面,時光緩緩流淌,媒材也在他的手中萌發成無以名狀而耐人尋味的抽象體。郭旭達的創作無涉觀念傳達,只關乎「不斷往內挖掘,直到創作出全然屬於自己到近乎荒謬的作品」。正因他致力於排除雜音,執抝地溯游而至創意的源頭,才能直抵媒材的真相、情感的昇華、精神的靜謐,造就跨越潮流而自成一格的當代雕塑。

誠品畫廊郭旭達離形去知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