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人文遠雄博物館

【光之島嶼】曹松清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6-12 ~ 2020-07-26

  • 地點

    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展覽1館

  • 參展藝術家

    曹松清

  • 「光之島嶼」:以光閱讀故鄉島嶼

    出身電機工程,透過光的分析將色彩傳達至他的畫布,曹松清的作品呈現自然陽光,而不是畫室內靜物投射聚光,如果觀者曾到過馬祖,就知道曹老師作品所呈現的光線是怎麼一回事,創作主題名為「光之島嶼」,將島嶼質量存在的元素以形色解構,色料與色光均呈現馬祖特有景與情,再從光的存在覺知故鄉情懷,有自然與人文,所以有陽光與靈光。

    曹松清觀察到了景物對自然光線的吸收與反射,堆砌樸質如其人的筆觸而表現多元色彩,穩重且耐人細細品味。此外,發展單一色彩平塗背景系列,不如說是揭示了馬祖海天一色與晴空萬里,藍色底不帶一絲雲彩與波浪,陽光般的以畫筆堆砌岩石礦物質色彩和馬祖屋瓦磚牆色調,創作不僅來自於對自然景色的觀察與體悟,尤其所畫馬祖故鄉情景,色彩調劑早了然於心,畫他看到與感受到的。

    所以,他從「光之島」色料與色光之光,進程以陽光與靈光覺知故鄉馬祖的「瑩瑩光」,發展出「岩光」、「生命之光」和「拾光」等系列。其中「岩光」是馬祖的自然色彩、「拾光」為記憶中的人文或生命情景,「什光」將所有象徵符號化的造型和色彩。而系列作品試圖將解構歷程回歸到最始的情、景,甚至進一步將壯闊自然之景轉至人文之情的關照,從中擷取情感記憶的元素,轉換成以色彩與造型的點、線、面符號建構。他以「光之島嶼」透過故鄉馬祖覺知藝術創作的正向能,而「島嶼瑩瑩光」不僅是「光之島嶼」陽光與靈光情境,其中重拾的島嶼元素,用瑩瑩光詮釋光之島嶼的覺知狀態,萬取收一揭露初衷,再以一寓萬解構島嶼符號。

    來自於自然的養分,轉換人文關注,表達馬祖光線以外,曹松清從寫景作品發展出幾何色塊的岩壁與屋牆結構,將島嶼的點線面元素與符號,透過厚實筆觸與色層肌理,以自然景色建構人文情懷。其所見之山不是寫實之山,而是散發作者深刻的海洋人文語彙,重新詮釋形與色的另一種存在;白牆朱瓦裡頭是一塊塊被作者挖掘的故鄉記憶,若有似無的符號印象,反映點滴心頭的觸景生情。此時他表達的光,不僅只於陽光景物及其色彩表象,而是透過筆觸堆疊視覺的觸覺,流露情景瞬間覺知,這是家鄉情感靈光的取用。

人文遠雄展覽館曹松清汐止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華藝術中心

【島嶼瑩瑩光─曹松清創作個展】

日期:2020-02-21 ~ 2020-05-05|台灣,新北市

臺華藝術中心

【光之島——曹松清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19-04-02 ~ 2019-04-28|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