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形而上畫廊

【他曾經來過…李二男的後現代靈光】He's Been Here…Postmodern Aura in Lee Lee Nam

  • 展期

    日期:2020-09-26 ~ 2020-11-22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F

  • 參展藝術家

    李二男

  • 他撐起了時間之軸,在油燈一開一關之際,彷彿各式藝術流派的轉場,觥籌交錯地穿梭在時空之間,形成移動的畫布,讓現代與從前進行超乎邏輯之外的對話。一霎即千年,他曾經來過。

    他曾經來過。善用後現代的語彙,南韓錄像藝術家李二男,利用影像動態的特性,在他的錄像作品中,呈現著「過去與現在」、「自然與人工」的浮光掠影。他將大眾熟悉的世界名作符號化,指涉著歷代經典名畫與大師,作為影像畫面的元素,將名畫的場景,進行古今交織的錯位,形成移動的畫布,讓現代與從前進行超乎邏輯之外的對話。同時,李二男將作品螢幕的邊框,改為畫框的形式,似假亂真地在靜態與動態之間,挑動觀眾似是而非的視覺印象。這些特質,形成李二男獨樹一格的後現代演繹,也成就他利用螢幕機械為媒材,回應著班雅明(Walter Benjamin) 的「藝術品的靈光終將會隨著錄影、圖像複製而消逝」之說,重新創造出具有藝術家想像力的藝術靈光。

    李二男曾經提到「所有存活的物體終將消失」。然而透過他影像作品中掠過的畫面,卻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閃耀著不滅的藝術靈光。恰似李二男的最新作品《重生之光與松下觀瀑-2019》,他以朝鲜後期文人畫家姜彛五的《松下觀瀑》為地域之緯,零星的人類活動暗示著文明的起始,以時光為軸,穿插著各式各樣古今重要經典作品的特徵與文明的記憶。他援引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戴帽男士,由他撐起了時間之軸,在油燈一開一關之際,彷彿各式藝術流派的轉場,觥籌交錯般,隨時空轉換。

    《重生之光與松下觀瀑-2019》彷彿是李二男後現代錄像藝術的一場嘉年華,在東方的山水畫上,西元1世紀的拉孔雕像與布朗庫西的雕塑,乘著飛船劃過畫面;思惟菩薩與秀拉點畫的男孩一同乘著魚雷迎面飛來,穿插著五彩的螢光,象徵著人類文明璀璨的藝術韻意,在畫面中恣意蓬生。影像的最後一切趨於平靜,馬格利特的鴿子與大海,暗示著未知且充滿希望的未來,明天又會有多少精彩出現於世?

    《Monet與小癡的對話》是李二男重要的代表作品,他將莫內著名的日出印象與韓國南宗畫派巨匠小痴的山水畫並列在一起。兩幅畫中的小船越過螢幕的界限,自由地穿行。藝術家更積極地加入自己製作的3D動畫影像,日出日落的天光波影、四季氣候的變化、如詩如畫的夜景,都不可思議地呈現出來。藝術家彷彿是在創作一幅跨越時空的世紀風景。

    《新畫廊》打破了對於空間的既定概念,李二男把西方傳統的「trompe l'oeil」巧妙的應用在錄像上,海水與天空與風景中的風景,透過液晶螢幕在牆面上延伸了倒映了無邊的時空。當我們駐足在螢幕前,正端詳著空間感的異樣時,畫面深景處的作品,又悄然地從梵谷的星夜,逐漸轉換成達利的軟鐘;從馬內的奧林帕斯,轉變為米勒的拾穗。靜靜的,呈現了藝術史上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而由它們緩慢地漸變過程,恍然精彩走過西洋美術史。透過影像的傳達,新奇帶有科技感的觀看方式,衝撞著熟悉的視覺記憶,衝突而和諧。

    李二男以他的錄像作品,回應著班雅明的預言,藝術的靈光不會消逝,藝術家以他的想像力,給與這個世界新的視覺感受,重新解讀藝術經典,創造後現代的新寓言。在機械複製時代,點亮著創作的靈光。在現在,在恆久以後的未來,他們曾經來過。


    他曾經來過…李二男的後現代靈光
    展期:2020.09.26~ 11.22
    藝術家:李二男Lee Lee Nam
    地點: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開放時間:11:00~18:30,周一休
    連絡電話:02-27713236
    網址:www.artmap.com.tw


錄像裝置李二男裝置錄像韓國藝術家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FLAME Video Art Fair 錄像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20 ~ 2023-10-22|台灣,台北市

新竹市美術館

【比岩石更重】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回看計畫

日期:2023-06-20 ~ 2023-09-03|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