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羅丹藝境藝術中心

【按˙提˙斡˙WARM】張禮權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9-17 ~ 2020-10-25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張禮權

  • 文/策展人 張乃予

    藝術家張禮權的《按˙提˙斡˙WARM》系列因為受到法國恐攻之國際事件開始發展,思慮台灣水墨之乘載、台灣於國際之邊陲地位及戰爭與台灣的距離。2020年全球受到病毒疫情影響,一切的運行模式不再依循既有的軌道,各國之間的關係也產生遽變,而台灣之於「孤島」、「科技之島」的形象再次外顯,透過科技將病情控制得宜,並輸出口罩幫助國際,”Taiwan can help”讓台灣的國旗登上歐盟官網,卻還是被許多國際組織所排除在外。
    因此本次的展名「按˙提˙斡˙WARM」,WARM代表台灣給予全球災情地區提供醫療協助的溫暖,卻也同時反應出人類被迫改變既有行為模式,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卻還是無法減緩全球暖化之現象。將原本的WAR之後新增M則代表了Mask、Message、Meaning。

    口罩(Mask)成為疫情時代之服飾延伸,甚至成為防護罩,也是通行證。當進入公共空間及大眾交通運輸時被規定及強制遵守戴口罩時,將有可能為未來人類生活的必備裝備,甚至如同制服一般地建構認同與區隔。本次與永續時尚品牌Story Wear和EMORA合作,以藝術家創作為設計基底,將彼此的共同關心永續之理念以口罩、服飾呈現。

    訊息(Message)滿天飛,疫情時代社群媒體、通訊軟體等平台讓訊息傳播加速。治癒肺炎的醫療訊息/口罩的存貨訊息/社區感染的地點訊息等,假訊息傳播者試圖帶風向影響大眾及政策決定,真真假假讓政府開始裁罰以避免社會混亂。本次邀請知名Line貼圖《小學課本的逆襲》圖文創作者畫龜畫和張禮權共同創作,將訊息的概念更具體化。

    意義(Meaning)始終是作判斷的依據。當生命遭受威脅之下,意義便會躍升成為首要考量,思考所有事情之於自身及大眾的意義,意義的重要程度重新排序,決策往往不同於日常。藝術家的創作使人反思,回歸到以意義作為行為決策的依據。

    從2020年回頭看,此系列於2016年開始發展,時空背景已有所轉換,國際情勢更是不同,戰爭始終不斷頻傳,也讓此系列有了歷史先驗性之性質。張禮權近年持續發展此系列,作品彼此之間的對話也留下「時序性」的痕跡。從恐怖攻擊後的社群媒體濾鏡置換、探討訊息傳遞的裝置作品《過程》再到探討社群媒體的信仰問題《日常寺廟宮》、《信仰修煉》等作品,探討社群媒體行為改變訊息傳遞及行為模式的轉換。

    2020年的創作《星際時空》可以從畫面的營造中看到對於內在耗損和外在情勢動盪的觀察,與畫龜畫的共同創作除了凸顯《小學課本的逆襲》的「訊息」形象,也將諷刺性帶入作品。除次之外,也與「黑川互動藝術」合作互動裝置,觀者可以將Line隨你填貼圖的概念實體化,將自己想說的話寫下並與《小學課本的逆襲》的作品投射至展覽作品上,與作品互動再上傳社群媒體,讓對話延續下去形成有趣的傳遞。本次展覽回顧這五年來的創作和新作,創作以漂浮島嶼、佛像和經典作為對世界的終極關懷暗喻,試著在紛亂的世道中傳遞愛與和平的概念,並且再以不同媒材跨界合作呈現,刺激觀者反思和吸引不同族群的關注,強化「永續」和「反戰」的精神。

羅丹藝境藝術中心張禮權按˙提˙斡˙WAR當代水墨張乃予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0 days left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