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陳氏藝術 Chens Art Gallery

【新神話.神畫 New Myths】2020 ART TAIPEI - 展位 Booth A02

  • 展期

    日期:2020-10-22 ~ 2020-12-11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00號 Chens Art

  • 參展藝術家

    牛安塵三周宸、卡洛斯·佛朗哥(Carlos Franco

  • 新神話・神畫
    人生於世,或有理想或有寄望,若不如預期,不免惘然。所以我們崇拜那些具有堅忍意志的人事物,並以其為榜樣支撐我們繼續向前。神之所以能稱為神,是因為他經歷了非常人能忍之苦厄,而悟道修成。譬如東方的佛陀、西方的耶穌等,又因種族、宗教、地域等不同,這世界上有許多的神。「神話」即是他們披荊斬棘的故事,那些不被歷史記載但口耳相傳的佳話總是讓人心向神迷。而在某些人的眼裡,神有著非凡的面貌,一切虛無的存在皆能透過畫筆輕靈的勾勒而生。
    「新神話·神畫」中邀請了Carlos Franco、牛安、周宸、塵三四位不同背景但各具特色的畫家演繹他們心目中的神話。透過不同文化的交織,打破傳統具像思維,我們將見到四種迥異的畫風對“新神話”的詮釋。


    西班牙藝術家卡洛斯·佛朗哥(Carlos Franco)出生於1951年。卡洛斯的繪畫風格受到梵高、戈雅、畢加索和培根等著名藝術家以及龐貝式繪畫和波普藝術的影響。他將兩種繪畫風格融合重置,作品中充斥著古典的構圖、清晰的線條和飽合的用色,將古今元素完美結合出自己的格調。自2000年以來他的作品在雷納·索非亞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以及凱薩收藏集的博物館中都有展出。更為幾十年才更換一次的馬德里廣場壁畫作畫。
    此次展出作品卡洛斯以「塔羅牌」為主題。塔羅是人們與未知世界交流的工具,牌上所繪皆為希臘神話的故事,究其延伸的寓意做為牌意。同常人們會將三張塔羅牌放在一起解讀祂釋放的能量,卡洛斯筆下的塔羅也是依這個形式展現的。並且他保有傳統塔羅的錢幣、聖杯、羅馬數字等元素,但因著他獨特的畫風,讓作品多了份鮮明光彩。顛覆以往塔羅的神秘形象,親切而富饒。


    牛安,美籍華裔藝術家,於1968年出生於中國上海,自幼學習古典書法和篆刻,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深厚淵源。曾於日本讀書,並旅居美國和韓國,2000年在上海成立個人工作室,專注創作至今。牛安的繪畫靈感源自於生活,一段記憶、一個物件、一句情話都能成為創作。牛安擅長運用粗細不一的線條製造層次,並且喜歡在畫中暗藏許多符號、數字、小圖案,用色溫和舒適,使得畫作遠能觀主軸,近能見細節,好像在尋寶一樣。牛安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也經常參與跨界合作,如與上海旅遊節、體育品牌Adidas合作在人民公園和上海當代美術館外墻創作百米玻璃壁畫,與香港的JOYS boutique、北京的榆舍等合作展出,並創作了結合中國陶瓷青花、中國絲綢等藝術跨界作品。
    「新神話·神畫」主題牛安融合東西方神話世界,有經朝歷代透過無數人的努力才得以完整的二十四節氣,其發展出的故事由來讓人們能知天而作順天而息。牛安以中國文字作為畫作發想,將線條變換、融入故事,延伸出具有四季主題的系列作品。另有根據希臘神話所延伸的畫作《春之祭》,利用特殊媒材讓畫作充滿閃亮的效果,金光閃閃佈滿整幅作品,形成一幅亮麗的春天。
    牛安拋開常規認知創造一個新世界,筆劃下的輕重深淺、重複複製相似的波紋是牛安以現代思維闡述古典故事的方式。而線條遊走之間夾雜著細膩的鋪陳,好似電影最後的彩蛋,需要觀者耐心欣賞才能發現其中的奧妙。


    塵三,1953年生於台灣,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後於台灣藝術大學修習西方繪畫。其繪畫技法融合東方水墨與西方油畫,創作靈感源自於他對東方美學與哲學的深刻體會,主體多圍繞中國文化之高山流水、峻峰異石等自然風貌。筆鋒嚴謹、刻劃細緻,一筆一畫皆出自本心,將其對自然環境及社會情懷所思所感揮灑於紙筆。
    塵三的新神話作品是以「白蛇傳」以及「洛神賦」為主題,兩者皆為中國著名傳說故事,塵三將這些浪漫的情壞融入山水筆勢之中。英雄如山,美人如流,〈水漫金山〉中連綿的洪水對照孤寂金山,讓人彷彿看見白蛇的悲切與法海的不動如鐘。而〈雷峰路〉一幅以色調對比展現抗衡之美,充滿東方美學的紋理,講究陰陽虛實,對立而統一。〈洛神賦〉裡塵三以拿手的水墨描繪遠近交疊的臆想鏡頭,細緻的推敲,用強大的想像在空白的畫布上創造出電影級的格調。
    塵三的畫作以中國傳統學說的陰陽脈絡去發展、精益求精,依著天地自然的基底去感受作品的平衡,繪景如是、抒情亦如是,是以在任何媒材的變換下,皆能孕育出東方色彩的新神話。


    周宸,台灣抽象畫家1972年生,自小鑽研書法,擅將書法技巧運用於油彩畫作中。其畫作忠於自然產生,不刻意安排,並且運用刮、抹等自由奔放的繪畫方式創作,由此跳脫框架,超凡脫俗。也因如此,周宸的作品往往能夠另成次元,他擅長製造瞬間即永恆的時間凝肅感,令人觀之往往屏氣凝神。
    此次周宸以「拿破崙」和台灣邵族的「白鹿傳說」為題描繪他心中的神話。拿破崙全盛之時獨霸一方,與其他認知的神不樣,是真實存在過的。如同中國的關羽、岳飛,人們因其所作所為而崇拜之、奉之為神。而「白鹿」在邵族傳說中是帶領先祖來到日月潭這個美麗聖地的使者,祂潔白高雅的姿態吸引邵族人圍獵,繼而追至日月潭這個富饒的之地,成就邵族茁壯。無論歷史或傳奇都只能讓人明白何人之功業,卻無法描繪他的英勇,但透過想像,當時的畫面隱約能在我們心中發芽。而周宸撒下了讓芽苗成長的因子,他筆下的神話在抽象與具象之間,若有似無,雖不完全的將主角拋頭露面,但透過他的這條引繩,我們能看到整幅畫好似景致在爆發後瞬間凝結,充分展現拿破崙的英雄之姿以及白鹿的靈性綻放。

    藝博展訊:
    展期|2020.10.23-2020.10.26
    地址|台北世貿一館 A02展位

    畫廊展訊:
    展期|2020.10.22-2020.12.11
    開幕|2020.10.23 19:00-21:00 (RSVP)
    電話|02-2752 2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00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11:00-19:00
    官方網站|https://www.chensart.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sArtGallery/

Chens Art牛安塵三周宸卡洛斯·佛朗哥(Carlos Franco)

推薦展覽

view all

穎川畫廊

【玉辰大象 - 塵三個展】Excelsior - Chen Sa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09 ~ 2024-04-25|台灣,台北市

穎川畫廊

【玉辰大象 - 塵三個展】Excelsior - Chen Sa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09 ~ 2024-04-25|台灣,台北市

穎川畫廊

【玉辰大象 - 塵三個展】Excelsior - Chen Sa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09 ~ 2024-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