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首都藝術中心

【刓 無缺】當代具象木雕觀察展

  • 刓無缺 – 當代具象木雕觀察展
    2020.11.5-11.28
    策展人:楊北辰
    參展藝術家:江孟禧 李超 李霽洵 吳耀庭 陳廷曜 劉欣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於十一月推出「刓無缺 –當代具象木雕觀察展」。此次聯展由台灣當代具象木雕巨擘楊北辰老師所論述及策劃,邀請兩位中國當代木雕藝術家,以及四位台灣當代木雕創作者,策展人也提出多項議題思考,藉由創作的語言與形式觀察異中求同的文化特質、傳統具象雕塑與當代具象雕塑不同的價值與特徵,以及木雕躍進為當代最受青睞的收藏材料之現象。誠摯地邀請您蒞臨,與我們一同思考、細細觀察及玩味。

    現於廣州美術學院附中任教的李超,活躍受邀於國際木雕研討會、藝術節及博覽會,創作材料橫跨木質、大理石、混擬土、玻璃纖維等綜合媒材。如同木紋般的溫潤,他的藝術相應了個性中文雅從容、含而不露的性情。《Where is your hero?》系列以整塊木頭雕刻完成,依稀可視似被真空包裝的英雄腳色,透露出被包裝的現象中,如何能洞見真實的本質,探究的過程中是藝術家雕塑出的趣味命題。

    藝術之於療癒已是無可取代的媒介之一,不論欣賞或參與創作,總能獲得能量與共鳴,就像是江孟禧的作品。熱愛自然的他,總能利用閒暇入山找尋片刻的寧靜。在與天地自然對話之際,將疲憊心靈洗淨後,藝術家再度投入他的創作中,讓生命泉源以更親切的形式體現在觀者眼前,同此次展出的創作《大地之吻》,那是無法被切斷的深刻連結,在雕刻中與自然材質對話,成為獨一無二、召喚人與自然之愛的信物。

    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雕塑系碩士的劉欣,將時間與空間透過雕刻打破視覺常規,通過對生活的多向維度,提取、營造心之所向的形式與美感,用黑色傳達更為靜謐之美,用金色象徵光線的明晦轉換,質疑時間究竟是線性向前的過程,抑或是循環往復的無盡漩渦。展出作品《外來者》塗飾黑色的手法將形體嵌入,點綴金色佈局象徵光的型態,似靜謐凝結於貓頭鷹眼中的時間,洞悉著過去、現在及未來。

    拋下對女性藝術家的既定世俗印象,李霽洵在近一年與首都的合作中,總是帶給觀者強烈的印象,以及藏家極度崇拜與喜愛的風格。新作《當我瞇起眼睛,一切都該死的美麗》以飛蛾樣貌結合標誌性的美腿意象,不論是任何生物皆有其生存之美,卻總被先入為主的刻板所評斷,但當你拋下一切眼光,瞇起雙眼仔細端詳其細節,任何的微不足道卻總是在努力綻放。

    自2016年《人間莊嚴》系列至此次《刓-無缺》聯展,吳耀庭的創作皆以探討內在永恆而平靜的一種精神與心理狀態,包括使用金箔為象徵永恆的符號,搭配木質的有機性形成強烈對比,如同人類意志與肉身之關係。即將展出的新作皆以自由潛水為靈感來源,當閉氣瞬間下潛的過程需平靜且放鬆以減低大腦耗氧的極限挑戰,對於呼吸的極度渴望及死亡恐懼升起的對立關係,兩者間的平衡議題都是藝術家所熱愛的。


    今年已多次與首都合作展出的陳廷曜,其作品總備受期待,精雕細琢且追求極致的性格,在創作中總表露無遺。新作《共生體》維持一貫以鳥禽造型象徵個人的精神性,由顏料管中躍昇的雄鷹,展翅翱翔之姿更顯氣勢萬鈞,透露出藝術家對未來的企圖及展望。


    策展人論述:

    邁入二十一世紀後,「華人當代藝術」已然成為一個重要的美術學科體系與藝術市場門類,華人藝術家不但已逐漸擺脫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對西方藝術跟隨仰望的姿態,還加速有意識地建構並突顯有別於西方的獨特文化語言。而分處中國和台灣同中存異的新世代華人青年雕塑家,又如何透過雕塑的語言和形式來呈現異中求同的文化特質與藝術樣態?

    「雕塑藝術」在歷經現代主義對其「形式」與「方法」的衝擊與解放以後,如今身處於當代藝術的大潮中卻反向興起了一股回歸「具象雕塑」的逆流。暫且先不論及所形成的原因或背景,當我們面向「當代具象雕塑」作品的觀看與思考時,是否能識別出其相較於「傳統具象雕塑」的不同價值與特徵?

    現代具象雕塑表現的主要方法,主要是以翻鑄為多而石雕其次,木雕為形式的佔比甚少。然今觀察當代具象雕塑的整體現況,木雕的發展蔚以成風,甚至有取代翻鑄成為主流的隱然趨勢。何以在當代具象雕塑的語境下,木雕得以轉身成為最受藝術家與收藏者青睞的材料語言?

    「華人當代具象木雕藝術觀察展」的策劃,正是為了引發我們針對以上所提出的三個問題來進行思考與回應。在這檔具體而微的聯展當中,我們能夠直觀地透過江孟禧、李超、李霽洵、陳廷曜、劉欣等五位生活與創作於中國與台灣的青年木雕藝術家們,分別透過對人物、動物或物件等具象符號的挪用以構成各自作品背後的深層表述。題材無論是遠上溯至遠古傳說;或只近出於昨日平常,皆值得我們觀察、思考與玩味。

首都藝術中心楊北辰江孟禧李霽洵陳廷曜
吳耀庭-No Fins

首都藝術中心

吳耀庭

No Fins,2020

請洽畫廊

吳耀庭-Peaceful

首都藝術中心

吳耀庭

Peaceful,2019

請洽畫廊

李霽洵-寂靜日常-春

首都藝術中心

李霽洵

寂靜日常-春,2020

請洽畫廊

李霽洵-寂靜日常-秋

首都藝術中心

李霽洵

寂靜日常-秋,2020

請洽畫廊

李霽洵-寂靜日常-夏

首都藝術中心

李霽洵

寂靜日常-夏,2020

請洽畫廊

李霽洵-寂靜日常-冬

首都藝術中心

李霽洵

寂靜日常-冬,2020

請洽畫廊

江孟禧-大地之吻

首都藝術中心

江孟禧

大地之吻,2018

請洽畫廊

江孟禧-依存與鬥爭

首都藝術中心

江孟禧

依存與鬥爭,2018

請洽畫廊

陳廷曜-闖斑斕

首都藝術中心

陳廷曜

闖斑斕,2020

作品已售出

陳廷曜-籠中·自由鳥

首都藝術中心

陳廷曜

籠中·自由鳥,2020

作品已售出

李超-《Where is your hero?》系列9

首都藝術中心

李超

《Where is your hero?》系列9 ,2019

請洽畫廊

李超-《Where is your hero?》系列6

首都藝術中心

李超

《Where is your hero?》系列6,2019

請洽畫廊

李超-序山水

首都藝術中心

李超

序山水,2016

請洽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若水】吳耀庭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