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境象主義】桑火堯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20-12-26 ~ 2021-03-07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桑火堯

  • 亞洲藝術中心榮幸地宣佈將於2020年12月26日舉辦“境象主義——桑火堯作品展”。並將於2021年1月16日下午三點開幕。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上海龍美術館“境象主義——桑火堯作品展”、2018年新加坡當代美術館“桑火堯——境象主義作品展”、2017年中國美術館“混沌——桑火堯境象主義作品展”之後,藝術家對“境象主義”概念的又一次深化的認知表達。本次展出的作品共計五十餘件,為藝術家近年來的全新創作,且首次集中展出。除了架上繪畫亦有裝置創作,更豐富地呈現了藝術家新的創作與思考,並進一步構建了境象主義美學的神秘、崇高、純粹與深邃。

    自1998年以來,桑火堯一直持續堅持中國水墨藝術的當代性及水墨藝術國際化的探索之路。從自我創作實踐出發進行梳理,將東方哲學、美學與對當下的獨特感悟結合起來,持續追求形而上的精神旨趣,逐漸形成方塊積疊的方法論以及“境象主義”藝術觀。並使之成為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和符號。在創作形式上刻意嘗試並放棄了中國畫的“略似之形”和書法之線。在筆墨上抽象朦朧混沌,但在構成的空間上,藝術家依然希望呈現出東方繪畫的哲學意蘊——老莊的虛無、空靈、靜和之境。中國人的易經文字、漢字和“天圓地方”之說都是他思考的哲學根基。在這一過程中桑火堯逐漸確立了自己的境象方塊水墨風格——方塊美學。

    在新的階段,尤其是近三年來藝術家嘗試在混沌的作品中增加理性的符號,純粹而豐富。如2020年創作的大型作品《今年》(This Year)、《日誌》有英文有符號,以此來回應當下。而兩件小型作品,在畫面中浮動氣韻的“方形”之上出現了如無限(∞)和倒置的問號(?),也是藝術家關切作為個體的人對自然、社會的種種思索。這些既是藝術家在探索中國美學過程中與西方符號學理論的進一步的討論,同時也是藝術家用藝術介入社會與生活的一種方式。

    桑火堯在多年創作的過程中形成“桑氏方塊”的理論名稱是以藝術符號學的還原方式,從現實生活中提取具有符號學意義的圖景,轉換為以當代中國水墨為載體的符號“言語”。其中形成的具備個人表現準則和規範的藝術“語言”,是藝術家“自我”的水墨符號體系的形成標誌。畫面中呈現出疊加的方塊與交織中透過忽隱忽現的“光”,完整了桑火堯水墨作品中氣韻生動的傳達與中國美學思想中“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的形而上感知。我們能夠看到,近些年來,桑火堯積極探索水墨的邊界,強化色的使用與效果,增加了中國藝術在當代的表達力。他以單色的色塊為藝術矩陣,以抽象性的筆墨語言為內在結構,以根植於中國傳統的“境象主義”藝術為創作載體,試圖在理性的西方抽象藝術與東方哲學間架起一座對話之橋。

亞洲藝術中心當代水墨方塊
桑火堯-無盡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無盡,2017

請洽畫廊

桑火堯-今年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今年,2020

請洽畫廊

桑火堯-歲月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歲月,2019

請洽畫廊

桑火堯-桃花源記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桃花源記,2016

請洽畫廊

桑火堯-天外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天外,2020

請洽畫廊

桑火堯-依然玫瑰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依然玫瑰,2017

請洽畫廊

桑火堯-無礙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無礙,2017

請洽畫廊

桑火堯-嵐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嵐,2014

請洽畫廊

桑火堯-和光

亞洲藝術中心

桑火堯

和光,2018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0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