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風林火山─源自東方的抽象】

  • 展期

    日期:2019-10-19 ~ 2019-12-01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 參展藝術家

    王攀元、陳庭詩楊英風、劉生容、李元佳、朱為白、李芳枝、馮鍾睿莊喆、李錫奇、韓湘寧

  • 「風林火山─源自東方的抽象」是亞洲藝術中心「新東方精神」概念系列的最新成果。展覽彙集多位出生於中國大陸,而戰後遷至臺灣地區,並影響臺灣現代藝術史發展的重要藝術家,包括「五月畫會」創始成員李芳枝及重要成員陳庭詩、楊英風、馮鍾睿、莊喆、韓湘寧;「東方畫會」創始成員李元佳及重要成員朱為白、李錫奇;「蘭陽畫會」創始成員王攀元;以及出生於臺灣,後赴日本發展的「自由美術協會」創始藝術家劉生容。透過此展集結,系統梳理呈現臺灣藝術從傳統向現代轉型的動態歷程與豐富相貌,通過此展引申研究,呈現出東方文化在當代藝術中的活力,無疑是對「新東方精神」的一次再探索。本展也極榮幸得到英國李元佳基金會(The LYC Foundation)的大力支持,出借四件李元佳「臺北時期」的重要水彩及彩墨作品,首次於北京展出。

    展覽題為「風林火山」取自《孫子兵法.軍爭篇》:「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援引於此,代表不同速度的動態意象,借喻切入抽象畫筆觸與構圖的視覺分析。在西方藝術理論「冷抽象」與「熱抽象」的二元區分之外,更加關注東方辯證哲學「動靜結合」的中庸思想,嘗試比較、梳理十一位參展藝術家作品中的圖像、構圖、運筆、肌理,探尋在「動」與「靜」之間,尚存有無限可能的動態光譜。

    抽象藝術二十世紀初期興盛於西方,伴隨著國際藝術思潮的興起,中國大陸於二十世紀三〇年代在上海、廣東兩地湧現出一批青年藝術家掀起了中國現代主義藝術運動,但因抗日戰爭的爆發戛然而止。直至二十世紀五六〇年代臺灣現代藝術得以發展。在特定歷史和社會層因下,從中國大陸來到臺灣地區的藝術家在受到西方現代藝術思潮的觸發後將源自東方傳統的書法、寫意畫、逸品風格、禪宗繪畫及道家思想,融入創作之中,可以說臺灣抽象藝術的形成與內在邏輯帶有強烈的東方哲學意味。而亞洲藝術中心將於明年出版《離散與圓通─馮鍾睿的藝術之旅》一書,該書由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潘安儀編撰,透過藝術家馮鍾睿的藝術之路,對臺灣抽象藝術的發展理路進行系統梳理,可以看作此展覽的注腳。誠如中國藝術史學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美術史論與批評敎授沈揆一,為此書作序所言:「二十世紀五六〇年代的臺灣現代主義運動,在現代美術史上寫下了重要的篇章。… …那些滿懷抱負的青年以抽象藝術為旗幟,省思傳統,挑戰保守的藝術觀念和體制,打破亞洲藝術和西方藝術之間的界限,創造了既現代又中國的藝術表現方式,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掀起了現代主義藝術的第二波高潮。」作為臺灣藝術革新運動代表的 「五月畫會」、「東方畫會」成員及王攀元、劉生容等現代藝術先鋒,不僅為推動戰後臺灣美術開展現代繪畫運動,其藝術成就對中國大陸現代藝術觀念的形成以及水墨藝術的發展有著非凡的意義。

    在本次參展藝術家中,王攀元(1909-2017)畫面結構單純、簡約,極盡寬闊而又寧靜致遠;陳庭詩(1913-2002)的「水墨藝術」及雕塑作品體現了從傳統到現代的推演,無疑烙下了時代的印記,是西方現代主義與東方精神的完美結合;楊英風(1926-1997)「不銹鋼系列」寓意東方美學及佛家哲思,簡潔的抽象造型在不銹鋼鏡面反射下,將空間環境與觀者納入作品中,以達「天人合一」之境;劉生容(1928-1985)的繪畫以厚重的油彩、燒金拼貼方圓構成獨特且帶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視覺語言;李元佳(1929-1994)將思想觀念融入水墨語言,創作出觀念性的抽象作品;朱為白(1929-2019)突破二維平面,在簡練純淨的結構中,賦予有無相生、虛實相應的道家意涵;李芳枝(1933-)為本次展覽唯一的女性藝術家,其作品悠游于自然寫生以及抒情寫意,色彩淡雅、用筆輕快,作品呈現文學與音樂性;馮鍾睿(1934-)深受中國書法影響,並鑽研佛學。他在抽象構圖中融入漢字,以拼貼形式創造畫面肌理,堆疊色彩層次;莊喆(1934-)以山水自然為創作根源,將傳統水墨「筆法」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融匯;李錫奇(1938-2019)作品兼具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思潮,創作形式從版畫到水墨,從抽象書法到綜合媒材以及裝置皆有涉獵;韓湘寧(1939-)創作不局限於彩點噴繪畫布,更以墨點繪於紙上和數位影像處理等複合媒材,在純粹的視覺繪畫中注入時空因素。

    上述藝術家的創作,與其說是對傳統美學與藝術觀念的顛覆與消解,毋寧是在現代性視角下對中國文化精神的回歸。他們對西方文化有著比較深入的瞭解,同時對中國傳統未來的走向有著清醒的認識。因此他們的作品既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同時又具有鮮明的開放性。這十一位藝術家以他們的創作實踐,詮釋了對古老東方文明的理解與重構。他們的創作汲取東方文化活力並以當代語言進行表述,從而形成獨具「新東方精神」審美與哲思的風格。他們的藝術探索,已向世界表明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下以及未來所具有的無限發展潛能。

亞洲藝術中心莊喆朱為白馮鍾睿新東方精神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