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韓湘寧個展—再現一九六O/不是山水】

  • 展期

    日期:2019-08-03 ~ 2019-09-15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台北二館

  • 參展藝術家

    韓湘寧

  • 台灣藝術發展於1960年代正經歷一個劇烈轉變和拓展革新的階段,「畫會」為當時極具代表性的產物,一般最常提及的就屬「東方畫會」及「五月畫會」,而本展正是「五月畫會」代表人物之一韓湘寧個展。兩個主題展區是亞洲藝術中心一館的「再現一九六〇」,以及亞洲藝術中心二館的「不是山水」,分別展現台灣戰後藝術「六〇年代」的特殊表現力,與此一重要藝術家獲得戰後台灣藝壇重要的刺激力量、思想發展,因應時代與旅途的發展所做的新的創作系列,一窺其延續至今豐沛的創作力。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再現一九六〇」

    韓湘寧將自己60年代的油畫圖像以數位微噴方式再創作,薄塗壓克力及凡尼斯,創作出《再現1960》系列。從這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到那些經由創作者擷取的圖像,進而轉為符號的重現,也召喚了原始畫作中的時代意涵;同為數位微噴的《雨水非水墨》系列,雨水的痕跡隨機地呈現在地面上,層層疊遞的彷如抽象畫般,又散發如水墨畫的氣氳,游離在似是而非的氛圍中。而這兩個系列有個共同之處,在於畫面都經過低度的繪畫處理,這種手繪的低度情感形式,如同藝術家抽離自身的主觀意識,以旁觀者的角度在畫面中展現物的狀態,凸顯其物性和時代性,也反映出韓氏的觀看哲學。

    本展區另有兩件韓氏於60年代創作的實驗影像《跑》及《今日開幕》,此次特別針對影像的內容,規劃為整體的空間展出形式。韓湘寧挪用約翰・凱吉 (John Cage) 的《4’33”》,從「機遇音樂」概念出發,特別將《跑》重新剪輯為4分33秒,觀眾進入空間所產生的行為和聲響,都將成為《跑》這件作品的一部分,巧妙地將《4’33”》所承載之意涵重新在無聲影像中跨領域的致敬賦予了作品多重的意義層次。而《今日開幕》的影像內容則是藉由把玩人偶等行為,闡述人們青春年少時對性的幻想;我們在展覽空間中以影像重疊的方式呈現,引導觀者進入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出神狀態。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不是山水」

    1965年,早慧的26歲的韓湘寧在台灣大學「存在社」社團提出「不是東西」這個具有雙重意義的觀念。當時他就認為在當代藝術的發展中,已不需要劃分東與西,因為所謂的歐美抽象繪畫,不乏有許多來自於東方的影響;時至今日,迅疾的資訊傳遞和移動速度,更加證明他當時頗有見地。2000年開始的《行旅圖》系列創作,更貫徹了韓氏無分東西的「世界」文化概念。他將北宋名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之構圖作為腳本,結合本身60年代的滾筒繪畫,將其行遍世界各地尋找的地面物件紋理,大量使用半自動拓繪技法拓於畫上,他的實際行動取代了原始畫面中的行旅者,思想、實踐乃至於作品本身,皆盡展現他遼闊的視野,跨越東西方美術的限制,也打破工具和媒材的界線,同時重構時間與空間的維度,迫使觀者進入新的繪畫定義中──是山水畫,又或不是?

    此次韓湘寧個展旨在凸顯一位藝術家早期極其前衛又風格多元的觀念性創作,以及扎根於這個悠久歷史之後發生變化的近作,整個展覽力求再現1960這個意義別具的起點。

亞洲藝術中心韓湘寧再現一九六〇不是山水五月畫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