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磅礴】楊識宏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9-04-03 ~ 2019-05-05

  • 地點

    廣東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

    楊識宏

  • 「磅礴:楊識宏作品展」是藝術家楊識宏在廣東美術館的首次集中展示,也是繼2015年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個展之後的又一次創作梳理與深度呈現。本次展覽由廣東美術館主辦,亞洲藝術中心為支援機構,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作為視頻提供,王紹強館長擔任策劃,殷雙喜、王端廷、彭鋒擔任學術支持,共計展出二十餘件巨幅畫作,涵蓋藝術家近年來的繪畫創作和文獻史料,包括有關創作之珍貴信劄、手稿、照片以及七八十年代報刊雜誌,立體地呈現了楊識宏的繪畫發展軌跡及抽象創作歷程。

    楊識宏1947年出生於臺灣,1968年畢業於臺灣藝專美術科(現臺灣藝術大學),1979年移居美國。他是第一位獲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P.S.1當代藝術中心「國家工作室」計畫獎助的華人藝術家。1989年獲得「傑出亞裔藝術家獎」。楊識宏的藝術創作涵蓋攝影、版畫、素描、水墨、陶瓷、繪畫等諸多領域。其對「生命意義的探討」是創作思考的主軸。他的藝術經歷了一個從具象到抽象的發展歷程:從最初對自我「存在」的反思;到「都市文化」的批判;及80年代旅美後涉及「後現代的浪漫與象徵主義」;至90年代開啟以「植物美學」為抽象繪畫創作風格;2000年以後則開始於內在世界的精神性探討。

    本次展出的巨幅畫作氣韻生動、氣勢磅礴,展現了東方繪畫的含蓄與詩意,楊識宏對於中國書法的理解亦轉化為抽象藝術的用筆源泉,其創作體現出一種東方式的深厚內蘊與精神平衡。

    在創作的同時,楊識宏也擔任傳播藝術知識的重任,他所撰寫的《現代美術新潮》於1987年出版,介紹西方藝壇最新的思潮、理論,為許多藝術家提供了深度的介紹及啟發。2013年美國Discovery Channel探索頻道邀請楊識巨集為華人藝術繪畫類的代表人物,以他的創作生命為題攝製《華人藝術紀》專題節目,於全球播放。其作品曾被美國阿爾德里奇當代藝術博物館、亨廷頓美術館、阿肯色藝術中心、紐約市立大學、新加坡美術館、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等重要機構收藏。楊識宏幾十年來的繪畫創作對抽象與具象、東方與西方、傳統及當下的辯證與思索,不僅在其創作生涯留下深刻軌跡,同時也成就了他極富個人特色的繪畫美學。

亞洲藝術中心楊識宏廣東美術館抽象繪畫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