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容—洪祝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3-02 ~ 2019-04-07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

  • 參展藝術家

    洪祝安

  • 「容—洪祝安個展」由獨立策展人TAN Hwee Koon 陳慧君策展,本次展覽也是洪祝安在臺灣的首次個展,現場展出12件作品。

    當代水墨畫家洪祝安生於上海,現居新加坡。這次個展以「容」為題,可釋義為包容,表達上海、重慶、雪梨、新加坡對他生活及藝術的影響和理想,這四地恰好都展現海納不同文化的特質,如同河川匯流,大度寬容地把來自各方面影響,揉合成洪祝安獨特的身分認同。「容」亦是他向家鄉無錫致敬,尤其是老家牌匾的「容德堂」字樣,祖父以此惕勵子孫為人應秉持「寬容」與「德性」的精神;從他家鄉無錫的太湖汲取創作靈感,也前往蘇州的水鄉古鎮同里遠離都市塵囂,這些地方的生活均與水密不可分,或許這能夠說明,洪祝安為何專注於水的主題與美感,以此反映作品中雅士的理想特質。

    本次展出畫作中,呼應洪祝安今昔身分認同,以及在生活與藝術中追求的道德理想,例如「容」以書法及繪畫對應展覽主題,「靜(悟)」則試圖呈現平靜心靈之美,「龍」追尋個人根源,「低吟」傾聽河流低語,「遙遠的故鄉」描繪淡去的記憶,「水」以水比喻君子謙沖,「至行」呈現理想德行,「冰清」表現一種未受污染狀態,「(如)玉」展現物質特色與光彩,「墨荷」表達出污泥而不染的極致。

    本次展覽可見洪祝安在他成熟水墨的創作中,三項元素的重大變化:背景色彩、行書以及各種如八大山人(1626-1705)的魚、吳昌碩(1844-1927)的枇杷、太湖柳樹、蓮藕、竹林等的符號意象。現今作品背景的色彩比早期更加動感,猶如在無極狀態裡蘊藏各種可能性,例如粉紅、黑、灰、黃等色彩在「容」裡衝撞,或是藍綠色調在「靜(悟)」裡和諧。早期他以挺直竹林比喻君子特質,如今改為潺潺流水;書法由行書改為尺寸大小各異的草書,置於背景做為平衡,字跡也融入背景色彩之中。洪祝安過去多以符號表現,近期則改為抽象的表現方式,在繪畫表面留下垂直刮痕,或用各種材質吸水性的差異,創造有如破洞的半透明質感,就像他所收藏太湖石上面的紋理一樣。

亞洲藝術中心洪祝安當代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61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