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21-04-03 ~ 2021-10-03

  • 地點

    41354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 參展藝術家

    丁衍鏞

  • 期盼18 年!「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亞美館 盛大開幕 重現丁衍鏞 華人藝術現代化的領航者 近150件精彩作品

    4月16日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開幕活動,力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趙揚強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劉珈后共演經典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呼應丁衍鏞、等以戲曲入畫趣味橫生的創作,創辦人蔡長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各界來賓與館長潘(示番)等出席,蔡長海創辦人指出:「這是台灣近二十年的大展,值得期待。」為後疫情時代提供不同的美術館體驗。

    丁衍鏞廣東茂名縣人,與台灣許多前輩畫家一樣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中國畫壇上他與林風眠、關良素有廣東三傑之稱,有東方馬諦斯、現代八大山人稱號。1920年丁衍鏞赴日留學,受到嚴格紮實學院派訓練,當時藝壇自由主義色彩濃厚,引進大量歐洲的印象派、後印象派與野獸派畫風。其中野獸派率真布局與色彩斑斕帶給丁衍鏞深層的啟發。而後丁衍鏞學成歸國,成為領導中國藝壇的中堅份子,積極投入藝術教育,早年為中國野獸派的積極推動者。

    20世紀初,中國藝壇面臨現代化革新與傳統傳承的困境,丁衍鏞曾言:「我很想把中國畫的的線條和墨法用到西法畫上。」他運用古代印鉢上的斑剝時間感,再者四九年後他逃避戰亂所引發的離散情懷,他由八大山人作品上獲得共鳴與啟發。丁衍鏞以西畫為媒材佐以水墨為韻味。融會東西、貫古通今,成為面目一新的現代藝術家。亞大校長蔡進發認為:「丁衍鏞回顧展體現創新的意義,與亞大立校精神一致。」

    本次展出由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攜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集結港台兩地藏家,睽違18年在臺再次展出,展現丁衍鏞其精彩不凡一生的精華之作。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Dr. Florian Knothe)都特別錄製影片致賀。

    根據丁衍鏞創作歷程,展出近150 件作品,潘(示番)館長指出:「這擋展覽呈現亞美館精緻展覽內容。」劃分為6展區,含水墨、油畫到篆刻,主題包含人物、靜物、風景等題材多元豐富,充份展現傳統與創新的精神。

    《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即日起展至10月30日,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出。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
    展覽日期:2021年04月03日至2021年10月03日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00,如遇週一遇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則改為翌日休館。
    展覽地點: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勁筆野色丁衍鏞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

日期:2022-07-30 ~ 2022-11-20|台灣,台中市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藝識流淌】The Consciousness Flows Within

日期:2020-04-18 ~ 2020-10-1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