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清風MR. WING Gallery

【生命境況 Life Condition】清新世代ll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7-07

  • 地點

    市政北二路324號

  • 參展藝術家

    王柔茵、沐冉、林辰勳、林義隆、張芸家、楊子逸、趙璿、劉呈祥

  • 清‧新世代II ─ 生命境況(Life Condition)
    文/徐婉禎


    「生命境況」以Life Condition翻譯,「境況」Condition在此處並非為達目的之所具備靜態條件理解,而是一種身體力行式的動態參與。人之生命對於其境況,也就因此從旁觀者的主客關係,躍升為互為主體的共現而形成「視域融合」(fusion of horizons)。以著作《平庸的邪惡》聞名的猶太裔德國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1906-1975),於1959年展開以「Vita Activa」為名的系列講座,追溯哲學傳統,自柏拉圖以降皆重視「沉思生活」(vita contemplativa)的精神層面,卻貶抑了「行動生活」(vita activa),而漢娜則在講座強調實踐層面的重要性,內容集結成書《人間境況》(The Human Condition)。本展「生命境況」亦如人間境況,觀察到「清‧新世代II」的藝術家之有別於以往,便是這種以「涉入」(engage)所呈顯的「行動生活」態度。

    王柔茵以其水墨書畫所勾勒的山水,層層皴擦堆疊的山石,猶如固守深厚底蘊的傳統,被人為製造的雲水圍繞,飽和艷麗的裝飾性色彩,是搭建在數位科技所成的當代生命樣貌。沐冉(徐睿志)的油印木刻作品,用色厚重典雅,刻痕線條細緻,描述今之古人其生命內在╱外在身歷其境的景象。林辰勳以其立體雕塑呈現出人之不純粹性的變種,變種來自處境壓制下的被迫為之,但同時也來自其個人為求保護而產生的自發行為,為了生存的自我異化。林義隆的生命徜徉在自然之中,黑色深邃背景烘托出金色線條猶似宗教般的神秘氣息,蝕刻銅版作品盡現人與萬物共處,繁花似錦的有靈世界。張芸家所繪乃是碎片化斷接而成為整體的日常,由不分室內室外的各式圖案組成閒適與和諧,不著痕跡的變造已是習以為常的生活。所謂山水不單純指的是物質性存在的山川流水,山水也不似唯心論或唯識論所言是心理意識的投射,楊子逸以水墨絹本繪出的山水,晃動疊加是與山水對話的歷時性關係呈現。超現實(surreal)的精神是涉入生命最直接無蔽的管道,趙璿摒棄理性邏輯式的建構,而以感性超現實揭露潛意識與生命互動的真實狀態。劉呈祥超越有形而以無形直指宇宙的本質,昇華至形而上的屬靈世界,無需言語,以心印心,如如得見。

    「沉思生活」的創作態度,是以旁觀者的對象化角度對生活世界進行沉思式的認識,這種事不關己的冷眼旁觀不足以成就活生生的生命;生命之得以成為活生生的生命,其毋寧是需要涉入其中、反思所處之境況、並提出主張、展開行動,此即「行動生活」,亦即「清‧新世代II」之「生命境況」。

清風MR. WING Gallery新興藝術家清•新世代

推薦展覽

view all

清風MR. WING Gallery

【The Playground】Bruce Rubenstein

日期:2023-10-07 ~ 2023-12-24|台灣,台中市

清風MR. WING Gallery

【大音希聲】張子隆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2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