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沈菲比

【On The Other Hand】集體過期的我們

  • 展期

    日期:2021-05-14 ~ 2021-08-22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藝術商店 MoCART SHOP

  • 參展藝術家

    王安琪、呂兆宏、沈菲比、莊惠琳、陳郁君、趙永惠

  • 您是否覺察某些在日常中的實踐,實為被給予的意識?並且因其過於自然,以至於難以對其存在提出質疑,持續慣行,不問所以。

    On The Other Hand 並非為反對某種意識,或為顛覆特定議題,僅僅試圖以此鬆動慣行思維,以至於從觀點產生深層質變,試問「我們不以為的以為是不是可以有另一種以為?」

    整體計劃選擇以展覽的形式實踐這個計劃,策展人邀請五位認識多年,品學兼優的創作者共同參展,展覽地點雖然設定在「美術館」這個在一般情境下會直接被視為「看展覽」的場域,但實際的展出卻又不發生在館內展間。

    原本號稱5月14日開展的展覽,後因 COVID-19 疫情滾動式延後開展至今。原本覺得選美小姐得獎感言了無新意的我,如今卻將 World Peace 世界和平當作發語詞或結語詞,頻繁運用在日常對話之中,如此奇妙境遇真是人生處處有相逢。

    此外,更委託龔維德操刀計劃主視覺,將習慣放重點的中心留白、資訊落在框外,且整體畫面歪斜,此外,還安插了幾處彩蛋,獻給那些願意將心思放在不那麼檯面上的每一位創作者與觀眾。在我們身處的此時此刻,人類常以機器代替人手,事事講求效率,On The Other Hand 直接伸出自己的手撥皺一池春水,首先,捨棄展覽慣用的PVC輸出與紙品印刷,改以仁美商標為本計劃特製的全彩緹花布,代替一次性使用的展場輸出,並且將多年收集的各式逾期文宣與紙盒包裝,手工絹印一千份,親手傳遞計劃精神,如今,On The Other Hand 和它們一起集體過期了。

    參展藝術家王安琪透過創作幽默地挑起頑固癥結,令路人駐足,向心投石,挑戰彼此。
    呂兆宏以PET回收紗線作為創作媒材,慣於被視為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可否妙手回春?
    莊惠琳認為既然在現實中難與塑料絕交,能否重啟邂逅,約定保持距離,談一場塑膠羅曼史?
    陳郁君將日常常用於洗潔劑、乳製品的HDPE瓶罐回收,覺察這些隨手丟棄瓶罐的美感,注入時間的元素,在過程中省思著人與物件的關係。
    台灣尋常可見的鐵皮風景,對成長於沙烏地阿拉伯的趙永惠而言獨具魅力,她以外地眼光看見本地人以本地眼光看不到的本地風光,徒手接獲台灣地氣。
    此外,沈菲比亦將問向藝術家的問題反問自己,把自己放入創作行列, 以「你的不需要正是我的需要」為名,募集民眾厝內閒置毛線,以呂兆宏傳授之手編技法進行創作。

    On The Other Hand願以全身全手提供一處迴旋,超越固性限制,從慣常中釋放,體察世界之於您我的內在迴響,尋求非標準化的回應。

    當代藝術館。
    當代館內看展。
    當代館展場有展。
    當代館只有展場有展?

    以為。
    以為的以為。
    以為所以以為是。
    不以為的以為不可以是?

當代館沈菲比王安琪陳郁君趙永惠

推薦展覽

view all

沈菲比

【居場所 BELONGING 】董雅卉 袋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1-20 ~ 2024-01-28|台灣,基隆市

沈菲比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好評延展一個月

日期:2024-01-16 ~ 2024-02-18|台灣,新北市

沈菲比

【「梅關係」】林建榮2023個展

日期:2023-09-20 ~ 2023-10-19|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