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畫廊

【 如光漫漫-邱梁城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12-11 ~ 2022-02-12

  • 地點

    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9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邱梁城

  • 光之如銀灑落大地,緩緩在大地上移動,光線平移的過程,時間與空間同時產生。

    2011-12《非器》系列,打開了以陶塑作為一種內斂古老時間感的作品型態開始,迄今的創作都彷如刻劃著時間的多重印記,不僅內含著古老的韻味,同時是當代時間的變奏與綿延。2012《赤燒》系列的敦厚樸拙;2014《築地》系列,空間組構式的節奏起伏;2016《他方》系列有著高聳向上的動態暗喻;2017《浮光微塵》系列如同一幀幀回憶中的婉約光照;2018《賦光》系列似乎向著外太空發射未知訊號;《流焰燦燦》系列則開啟了圓形交織的光影錯約;從過去創作系列中逐步奠基的高聳圓柱形語彙、圓形的連環組構、到環狀弧面的蔓延構造,三組作品語彙共同構成了2021年的《如光漫漫》。

    《如光漫漫》展場由三組造型構成一個向內凝聚的場域,展場中央以漣漪般向外流動的環狀弧形曲面向外擴散,多件連續圓形構成面與面相互交疊的面體結構造型,向外游移。在圓形造型之間,矗立著幾組向上延伸的圓柱,錯落在空間,透過這些相互對話的圓形曲面和圓柱造型,像是從場域中心往外擴散著起伏變化的環狀層次,每件看似獨立的作品,卻又彷彿以一種相互關聯和連結的型態,牽引出系列作品之間既差異又綿延的內續張力。

    經過長時間窯火煅燒後的陶塑,保有著柔軟土胚的量體律動與時間感,此充滿張力的有機造型,卻又緩緩從內部滲透著高溫窯火煉燒後的深沈質感,是一種堅硬、閃爍金屬光澤、既召喚古老記憶又喚醒當下此刻的一種知覺感受。在被反覆冶煉後誕生的獨特質地中,是一種超越物質邊界、隸屬無限時間的界域,是被光所覆蓋、浸透精神想像、超越言語的所在。(文/邱梁城)

非畫廊邱梁城邱梁城造型陶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4|台灣,高雄市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

純Object

【雲遊】劉鎮洲陶塑個展

日期:2023-05-13 ~ 2023-06-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