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蒙藏文化館

【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

  • 展期

    日期:2022-02-19 ~ 2022-07-23

  • 地點

    文化部蒙藏文化館(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8巷3號)

  • 參展藝術家

    孟克杰杰格.賈卡賈維 Munkhtsetseg Jalkhaajav、孟克波洛兒.干波爾德 Munkhbolor Ganbold (Munkkh)、林怡君 Lin Yi-Chun、南丁-艾爾丁寧.布札格德、阿瑪古兒.門利巴耶娃 Almagul Menlibayeva、曾建穎 Tseng Chien Ying、艾爾登巴雅爾.蒙叩爾 Erdenebayar Munkhor (Bayar)

  • ( 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衛星展 Satellite Exhibition of 2021 Asian Arts Biennial )

    由蒙古國、俄羅斯遠東地區及中亞諸國所構成的內亞游牧文化地帶,自古以來一向是歐亞之間商品、文化及民族交流的十字路口。然而其融合了生活及產業的傳統游牧文化,卻在現代化的過程中遭遇了實質的轉變。在戰後的現代化體系之中,草原部落場景逐步被社會主義式的高樓大廈所取代;城市文明的出現也逐漸培養出新一代對於草原生活逐漸陌生的創作者。

    展覽邀集臺灣、蒙古、哈薩克7位藝術家展出當代藝術作品,呈現內亞游牧文化區域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傳統草原游牧文化所面臨的挑戰及變遷,包括都市化、性別、環境保護與氣候變遷等議題透過當代藝術的表現,引領觀眾理解及體會草原文化在現代化、城市化的過程之中所面臨的挑戰及變遷。同時透過蒙古、中亞新生代創作者的視角,帶領台灣觀眾進入烏蘭巴托等朝氣蓬勃的大都會當代生活的地景之中。即日起至7月23日止在蒙藏文化館展出。本展為國立臺灣美術館「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的衛星展,也是延續文化部2018年「Is / In Land:臺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的再次合作。

    藝術家簡介│
    ■孟克杰杰格.賈卡賈維 Munkhtsetseg Jalkhaajav
    蒙古 Mongolia / b. 1967
    藝術家孟克杰杰格.賈卡賈維曾就讀於蒙古藝術學院,以及白俄羅斯明斯克藝術學院。她的作品曾參與56屆威尼斯雙年展(2015),由歐洲文化中心所策劃之主題展。

    ■孟克波洛兒.干波爾德 Munkhbolor Ganbold (Munkkh)
    蒙古 Mongolia / b. 1983
    藝術家孟克波洛兒畢業自綠馬學院、蒙古文化藝術大學,以及德國基爾穆德希烏斯藝術大學。其曾代表蒙古參與57屆威尼斯雙年展(2017)。

    ■林怡君 Lin Yi-Chun
    臺灣 Taiwan / b. 1990
    藝術家林怡君畢業自臺師大美術系,以及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創作研究所。其曾於2019年參與烏蘭巴托國際媒體藝術節。

    ■南丁-艾爾丁寧.布札格德 Nandin-Erdene Budzagd
    蒙古 Mongolia / b. 1981
    南丁-艾爾丁寧畢業於蒙古文化藝術大學,於2006年取得碩士學位。藝術家成長於1990年代的劇變期,並目睹包括失業、貧窮及暴力等社會問題,她也自青少年期起就養成了幫助受害婦幼的熱情。

    ■阿瑪古兒.門利巴耶娃 Almagul Menlibayeva
    哈薩克 Kazakhstan / b. 1969
    阿瑪古兒畢業於阿拉木圖藝術與劇場學院,多次參與國際重要展覽,並於2017年由法國文化部授勳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曾建穎 Tseng Chien Ying
    臺灣 Taiwan / b. 1987
    曾建穎畢業於北藝大美術創作所,其作品長期以水墨及膠彩等媒材為主。 2017 曾獲ACC台灣獎助計劃。

    ■艾爾登巴雅爾.蒙叩爾 Erdenebayar Munkhor (Bayar)
    蒙古 Mongolia / b. 1968
    艾爾登巴雅爾1996年畢業於蒙古文化藝術大學,其作品曾於國內外重要美術館及畫廊展出。藝術家因其簡單、但卻雄偉且充滿精力的作品而聞名。其花費整個生涯密切的與「馬」相關的題材工作,並將其作為藝術家作品中的溝通語言。
    --
    ➤ 展覽資訊
    ■ 展覽地點:文化部蒙藏文化館(臺北市青田街8巷3號)
    ■ 展覽日期:2022年2月19日~2022年7月23日
    ■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六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 開幕式:2022年3月12日下午14:00
    ■ 參展藝術家:孟克杰杰格.賈卡賈維 Munkhtsetseg Jalkhaajav / 蒙古、孟克波洛兒.干波爾德 Munkhbolor Ganbold (Munkkh) / 蒙古、林怡君 Lin Yi-Chun / 臺灣、南丁-艾爾丁寧.布札格德 Nandin-Erdene Budzagd / 蒙古、阿瑪古兒.門利巴耶娃 Almagul Menlibayeva / 哈薩克、曾建穎 Tseng Chien Ying / 臺灣、艾爾登巴雅爾.蒙叩爾 Erdenebayar Munkhor (Bayar) / 蒙古
    ■ 策展團隊:甘圖雅.巴丹嘎拉夫 Gantuya Badamgarav、陳湘汶 Chen Hsiang Wen、Takamori Nobuo (高森信男)
    ■ 主辦單位:文化部
    ■ 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 協辦單位:MCASA、PCAI、青田社區發展協會、龍安里里辦公處、財團法人蒙藏基金會

蒙藏文化館衛星展蒙古哈薩克孟克波洛兒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真巧美藝】工藝中心70周年北部大遶境衛星展

日期:2024-05-10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Iac衛星展】星宇昇行創作聯展

日期:2018-09-29 ~ 2018-10-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