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營文化中心

【青春嶺 Chheng-chhun niá】

  • 展期

    日期:2022-03-25 ~ 2022-04-24

  • 地點

    73049 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號

  • 參展藝術家

    李欣芫、李若玫、張惠笙、Nigel Brown、劉紀彤、劉紀汎

  • 當愈想嘗試留住青春,似乎也預告老之將至。我們該如何超越對於「老」的各種意義界定,來理解、閱讀或想像「老」的獨特經驗?

    此展覽借用著名的台語歌謠《青春嶺》作為召喚老之想像的開端。《青春嶺》是「一曲青春洋溢的歡歌」,整首歌主要以遊山玩水的「遊賞調」,以及歌詞中四周風景清秀美麗的場景營造,來傳達出當時年輕人對於「青春無敵、愛情最美」的自由想像。藉由歌詞文字與輕快旋律的帶領,讓聽眾腦海跟著自由浮現如電影般的場景,同時也跟著歌曲中的角色,再度重返青春。這首歌曲所發表的背景,恰好亦是新世代對於自由戀愛、自由婚姻嚮往的時期,在挑戰當時傳統保守文化的同時,亦間接成為催化年輕人爭取發言,以及鼓吹自由的溫柔推手。

    而「青春」與「自由」不會僅存在於歌曲中的年輕男女主角之中,也非限定於生命中的任何時期,甚至,在面對生命晚期/尾聲之際,以及肉體與年齡的界定外,對於青春與自由的嚮往,內化為另一種內在狀態。此展覽從「青春」與「自由」的無限懷想出發,藉由藝術家從老歌為媒介所延伸出的「新生」動能、探討衰老之於身體表層與內在意識的探索,以及關於從職場退休父親身份的家庭記憶為導引,進入數個關於老的奇異人生風景的不同段落篇章,重新返回青春嶺頂之上,自由行。

    *《青春嶺》歌曲資料參考:林翠鳳,〈臺灣歌謠賞析:青春自由愛戀頌—青春嶺〉,《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第46期,2019年10月,頁50-53。

    關於第十屆新營藝術季「銀齡風潮」
    第十屆新營藝術季「銀齡風潮」,持續擘劃銀齡議題,並以樂齡自信形塑在地文化,今日的新營正視著高齡社會脈動的浪潮,並嘗試運用在地文史地緣關係的特殊性,不斷挑戰更多特殊的文化展呈經歷,讓展演過程可以讓演出者與觀眾彼此對話,深刻探討關於老的議題,藉此逐步邁向文化高齡友善城市,中/高齡表演者成為在舞台上展演的主角,成為藝術季的核心訴求信念,投射在廣泛年齡的觀眾族群,彼此探討文化空間與主題意識共融,在地場域不斷評估挑戰自身特質的實驗性,讓觀眾獲得多面向的文化視角,及貼近生活屬於在地的樂齡故事。

    展期|2022.03.25-04.24
    開幕|2022.03.26(六)10:00
    策展人|楊佳璇
    藝術家|李欣芫、李若玫、張惠笙、Nigel Brown、劉紀彤、劉紀汎

新營文化中心青春嶺Chheng-chhun niá楊佳璇

推薦展覽

view all

科元藝術 Ke Yuan Gallery

【青春嶺】2023藝術新星聯展

日期:2023-06-03 ~ 2023-06-24|台灣,台中市

科元藝術中心

【青春嶺】2017藝術新星聯展

日期:2017-05-06 ~ 2017-06-24|台灣,台中市

新營文化中心

【火之舞色】火焰中的星空 林錦鐘

日期:2016-08-05 ~ 2016-09-04|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