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

  • 展期

    日期:2022-04-30 ~ 2022-07-17

  • 地點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 參展藝術家

    包浩斯

  • |活動內容介紹|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這個綱領性的標題,源於自包浩斯學校的校友暨教師符立茲•庫爾(1928年)的一句話;它指涉了藝術、工藝與科技之間界線的消解,一如包浩斯的創辦人華特•葛羅培斯所宣告的一樣;所有的一切都是設計──而現代氛圍的創造,也就造就了現代的人。

    自1919年至1933年:以八個篇章分述包浩斯

    這個由「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所規劃的核心展,將焦點放在1919年至1933年包浩斯在威瑪、德劭與柏林三地的內部觀點上,並分成八個篇章來敘述:在「清輕飄搖」這個章節中,我們看到了包浩斯對於研究無重力狀態的起心動念與投入;「實驗」展現了他們對於媒材與空間探討的成果;而「整體藝術品」則是觀察了所有藝術的總和,不過也對藝術與科學以及藝術與日常用品做了一番檢視;在「社群團體」這個章節中,重要的歷史物件呈現了包浩斯學校的節慶活動與日常生活;在「新人類」這個章節中,清楚顯示出包浩斯的世界性指標;「藝術、工藝與技術」介紹了包浩斯的工坊與產品,而「根本的教育」說明了包浩斯學說的建立,跨文化的聯繫則是在「邂逅交流」這個章節中有詳細的闡述。

    全世界的現代化

    這些主題是第二部分所要探討的,同時說明包浩斯在全球脈絡下被接受的情形。在這裡,「全世界的現代化」這個標題向策展人與學者們拋出了研究的任務,「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嗎?」針對這個問題,有來自墨西哥城、布宜諾斯艾利斯、卡薩布蘭加、智利聖地牙哥、莫斯科、斯圖加特與美國的個案研究。這裡的重點並不是1933年在包浩斯閉校後的移民歷史,而是1920年代的學習養成與跨文化關係。由於包浩斯奠定了現代性的意義,因此這個部分所要研究的便是這個意義下的全球聯繫,藉此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僅關係到少數人的活動,而是在世界的許多地方都有先驅的存在,他們自命為社會、文化與政治新發展的動力,並以自身的觀點來檢視包浩斯,而且將包浩斯融入自己的探討中。

    展覽名稱:「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
    展覽日期:111年4月30日至7月17日
    展覽時間:每周二至周日09:00-17:00 (周一休館,國定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工藝設計館1樓及B1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展覽及活動專頁:https://artogo.tw/exhibition/bauhaus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包浩斯工藝設計館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

推薦展覽

view all

關渡美術館

【虛擬包浩斯 Virtual Bauhaus】

日期:2019-10-18 ~ 2020-01-05|台灣,台北市

台灣設計館

【包浩斯 然後呢】Beyond Bauhaus

日期:2019-08-23 ~ 2019-11-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