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紀畫廊

【2022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侯俊明個展|Booth C01】

  • 展期

    日期:2022-05-20 ~ 2022-05-22

  • 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侯俊明

  • Each Modern亞紀畫廊很榮幸於台北當代帶來台灣重要當代藝術家侯俊明個展,展出其創作於2021 至2022年的花布繪畫新作,以及1987年的早期油畫作品。本展位也將特別規劃「禁山刺青秀」,與刺青師 Sic Lee 在預展日(5/19)推出侯俊明作品的限時刺青活動。

    與許多同時代的台灣藝術家一樣,侯俊明經歷了解嚴的時代巨變。然而與群體的激進衝撞不同,侯俊明的作品難能可貴的乘載了該世代的感性。那是一種解放、療癒、溫柔、與關懷,從大環境中的其他個體切入,不僅他人留下了痕跡,也吐露著藝術家的私密憧憬。疫情、戰爭,在當今紛亂的時局下,我們不禁回頭觀看侯俊明在過去所再現的荒誕世界,並期待著他的新作會在重新回歸的台北當代中,帶來相去不遠的共鳴情懷。

    自80、90年代開始,侯俊明創作了有著神話人物的前衛大幅版畫作品,也是其最廣為人知的代表性作品。同時,他也開始在台灣常見的花布上進行繪畫,描繪了許多大膽而叛逆的性器與詭異人物。不過,侯俊明作品中的的性愛與暴力不再屬於私慾的霸道,而是屬於廣大群體不願承認的感知。他曾邀請參與者裸身繪製他們自己的身體圖,讓他們在毫不掩飾的狀態下描繪著肉身與心理。對於那些人們不願多談的禁忌問題,侯俊明將肉體的解答留在了工作室,然後用作品告訴我們更甚的那一個心理層次。這樣被藝術家稱作為「複寫」的創作,是侯俊明最為重要的一個創作方法,關乎著身、心靈的同時也呼應著主、客體之間的對話。

    35年後,侯俊明重新審視並回復到了繪畫創作的狀態,創作了名為《禁山砰》的花布系列作品。這些作品集結了藝術家數十載創作生涯中所創造的諸多元素,以及透過當下國際氛圍與在地花布的對話而產生的許多新圖示。花布的挑選也指向了藝術家近年對私密情慾與童年回憶的關注,其中多幅作品以刺繡完成,猶如木板刻劃線條的樣貌也回應了他自1990年代起所專注的版畫創作。這些強烈的「侯俊明式」的圖案揭示的不僅是下個世代與世界抗爭、諷刺、揶揄的一種參考,也流露著藝術家近六十歲的生命狀態:在吵嚷的世界中,居住在古名為「禁山」地方,砰然而生,在俗艷又浪漫的花布上將複雜交錯的本能慾望喚醒,在綿延的山谷裡迴盪。

    關於藝術家|

    侯俊明,1963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以「六腳侯氏」署名。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曾於1995年及2013年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大展,並於 2008年起陸續於橫濱、台北、台中、曼谷、嘉義及香港等城市進行訪談創作計畫。侯俊明的作品受路德維國際藝術論壇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香港M+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玟秀收藏室、伍角船板、白兔美術館等單位收藏。

  • REFERENCE

    亞紀畫廊官網

亞紀畫廊侯俊明 Each ModernSic Lee 台北當代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