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夢境邊緣 】高行健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6-29 ~ 2013-07-28

  • 地點

    10462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93號

  • 參展藝術家

    高行健

  • 閉上眼睛,你「看見」什麼?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將以「畫家」身分來到台灣,親自參加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的近作展《夢境邊緣-高行健個展》(The Edge of Reality: Gao Xingjian Solo Exhibition)之開幕酒會,他用水墨創作告訴我們,他在黑暗中看到了什麼畫面。6月29日-7月28日將展出十六件新作,短暫的停留時間中高行健安排舉行密集的展演活動,將是今年台灣藝術界的盛事。開幕當日高老師將親臨會場,參與者將有機會與國際藝術大師互動。

    高行健,1940年生於江西贛州,集小說家、劇作家、畫家、攝影師、電影及戲劇導演之身分於一身。2000年獲得百年以來第一次頒給華人作家的諾貝爾文學獎,華人世界為之喧騰。瑞典科學院對高行健作如下評價:「具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客座教授劉再復說「它揭示了中國文化鮮為人知的另一面」。

    高行健在藝術上絕對是全才型的人物。文學光芒震爍之餘,其實他的繪畫成就也非常高。在他尚未獲諾貝爾獎肯定時,1996年,亞洲藝術中心李敦朗董事長在一次意外的機緣下看到高行健畫作,覺得很不錯,在兩人其後的往來中了解到這位藝術家十分特殊,便決心與當時「知音很少,非常孤獨」的高行健合作,親赴法國將作品帶回台灣推廣。這位創作者有很強的感受性,藉由重複的書寫、繪畫等創作行為,表達個人的孤寂,嘗試處理自身靈魂深處的問題。

    關於此次個展主題中文「夢境邊緣」,和英文The Edge of Reality(現實邊緣)的對照性,高行健自認為很有詩意:「正好說明了我的狀態,遊走在現實與夢境之間,兩者重疊、模糊、沒有明確的邊界。」他曾說在作畫前,會先放空自己,把一切束縛都放掉,有的時候也會靜坐,閉上眼睛讓自己安靜下來,在一片黑暗中便總會有某些意象油然從深處湧現。這是一種「近乎迷狂的狀態」,使他在畫布或宣紙上揮灑自如,而達到水與墨相濡的親暱。

    黑白的抽象畫面,是腦海中的意念上升到空靈境界之後,「闔眼」才能「看」得到的,那是一片黑暗中的光與影、煞白與灰黑。慣用毛筆畫畫的高行健,最享受筆觸的千姿百態。他認為水墨本身便有靈性,筆觸與墨色正是水墨的神韻所在,所以他的作品不用工筆線條勾勒,意境高而耐看。而攝影也給了高行健一些啟發,他結合類似「中焦距」的運用,在平面繪畫中造成一種怪異朦朧的畫面,不能以抽象∕具象這樣簡單的二分去理解它。即使旅法將近三十年,他的思想仍多所融入佛的思想與禪意,達到沒有任何主義流派可以捕捉的禪之境界,展現「新東方精神」──也就是傳統水墨的當代風格。

    邀請您至「夢境邊緣-高行健個展」現場親炙大師風範,深刻感受到高行健在繪畫領域,一樣地才華洋溢! 7月底前,請至亞洲藝術中心位於大直的台北二館(中山區樂群二路93號)。

亞洲藝術中心夢境邊緣高行健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