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Projects

【背陽—情慾伏流及其隱現】

  • 展期

    日期:2022-06-04 ~ 2022-08-06

  • 地點

    TKG+ Projects (114台灣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2F)

  • 參展藝術家

    沃時文化(陳韋臻、陳佩甄、蔡雨辰)、呂浩元、范揚宗、張允菡、張紋瑄、黃孟雯、楊雨樵、廖海廷、簡翊洪、羅智信

  • TKG+ Projects即將於2022年6月4號舉辦以探討同志議題為主的展覽「背陽—情慾伏流及其隱現」,本展覽邀請策展人 #莊偉慈 策展,內容藉由圖像組構、影像敘事、聲音表現、民間譚的拆解重組,邀請藝術家 #張允菡、#楊雨樵、#張紋瑄、#廖海廷、#范揚宗、#呂浩元、#簡翊洪、#羅智信、#黃孟雯,以及 #沃時文化 的三位研究者 #蔡雨辰、#陳韋臻、#陳佩甄 等,就同志情慾的流動路徑和潛藏敘事,進行考掘並重現。

    「#背陽」一展的理論基礎,立基於精神分析和(性慾特質的)社會建構論之上。展名「背陽」除了可由字面上「背對太陽」的意義解讀,指涉同志情慾的隱匿狀態,另也連結至精神分析理論中以「陽具」(phallus)以及陽性中心主義(phallocentrism)做為象徵意義的內涵。「背陽」作為動詞,即是試圖探索同性或酷兒的情慾狀態—這些迥異於異性戀的慾望,是如何逃逸或繞過以陽性中心主義為主的秩序,重新建立起具流動性與異質性的敘事?展覽藉由創作思索象徵秩序所建構的情慾特質,以及藉此展現同志或酷兒情慾的多元面貌。

    循此,在「背陽」一展中,策展人分由三個面向解讀情慾伏流及其隱現的狀態。首先是視覺符號,這部分由繪畫作品切入,由藝術家范揚宗、呂浩元和簡翊洪的作品,以理解他們如何透過圖象嵌合情慾與相關符號,重新編織成具曖昧性的視覺文本。范揚宗之作品《泳池系列-暗色的磁磚》,以輕盈的視角聚焦在屬於公共空間的游泳池,畫面展現出對男性身體無可迴避的凝視和慾望。呂浩元本次展出的作品如《ㄚ ㄚ 》、《八爪魚》和《藤壺》,透過靜物描繪借代情慾的樣貌,大膽地將物件中與性主題相符合的形象以精緻的方式呈現,以此對比出情慾的淌流和不可被言說的禁忌。簡翊洪的作品《問愛書》和《欲愛集》,收集了草圖中難以用單一畫面呈現的碎片,這些情感碎片以小尺幅的閱讀設定,將觀眾帶入與藝術家一對一的私密情境。本次展覽中唯一的立體作品,是羅智信的新作《Sink, Sunk, Suck I》、《Sink, Sunk, Suck II》和《Sink, Sunk, Suck III》,藝術家以其擅長的物件研究與材質實驗手法,建構一個被投射以慾望與想像的虛幻場景。

    展覽第二個部分聚焦於聲音、影像和敘事。張紋瑄與廖海廷的作品《F的故事》,從聆聽作為辨識主體為基礎開展。這件以文字、音樂與聲音交錯編織的作品,從人聲出發,探討聲音的物質性與主體建構的關係,層層的結構組織,最後指向對性慾特質的非二元化的理解。張允菡和楊雨樵合作的作品《最後剩下的全是內臟》,從民間譚(Folktale,或作民譚、民間故事)此一民間文學的體裁為基礎,探索民間譚特有的敘事結構如何在流傳與散佈的型態中,針對同志情慾敘事進行重演(reenactment)與重述(retell)。黃孟雯的《遊蕩》來自近年她持續發展的藝術計畫,聚焦關注台灣近代史中的性別脈絡與身體研究。本次新作將以一組編導式攝影與文件展示,回溯戒嚴時期《違警罰法》中「奇裝異服」與「遊蕩」相關取締法規,探究在台灣戒嚴時期中,酷兒的身體自由在高壓保守年代如何被看待與被汙名,展演遊蕩在父權社會中隱匿的酷兒情慾身分。

    最後一個部分為影音裝置及文件作品《女同性戀仨》。沃時文化的三位研究者蔡雨辰、陳韋臻、陳佩甄,以近年所進行的研究計畫「再現.抵抗.瓦解:一次重訪台灣同志污名史的邀請」、「女同志文化記憶庫」為基礎開展。本次展覽,除了再現90年代同志文化、認同、運動的檔案資料,三位研究者將融合記憶經驗的創作形式與聲音檔案的製作,讓文本和聲音交互對照,思考檔案與個體經驗的關係。

    「背陽」試圖藉由作品的組織和展覽呈現,揭示情慾流動的可能及其隱藏/現身的樣態,並挑戰二元邏輯下的性別建構基礎。而本展也預期能展現出當代藝術詮釋情慾流動的潛能,以及提供觀眾另一種視角,以此理解同志/酷兒族群與其情慾的面貌。

    ┈┈┈┈┈┈┈┈┈┈┈┈┈┈┈
    ► 背陽—情慾伏流及其隱現
    展期|2022.06.04 - 2022.08.06
    開幕|2022. 06.04 (六) 4:30 p.m.
    地點|TKG+ Projects (114台灣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2F)
    藝術家|沃時文化(陳韋臻、陳佩甄、蔡雨辰)、呂浩元、范揚宗、張允菡、張紋瑄、黃孟雯、楊雨樵、廖海廷、簡翊洪、羅智信(依照姓氏筆畫排列)
    策展人|莊偉慈

TKG+ Projects莊偉慈范揚宗簡翊洪羅智信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生活的甜蜜 La Dolce Vita 】簡翊洪水墨展

日期:2022-01-15 ~ 2022-03-20|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羅智信個展

日期:2021-09-04 ~ 2021-11-28|台灣,台北市

漫漫拾光 X 谷公館

【慢慢Slowly-簡翊洪】

日期:2021-03-28 ~ 2021-05-0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