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視窗蟲洞 – 台灣瑞士交流展 on 藝術彈窗!】

  • 展期

    日期:2022-06-11 ~ 2022-06-26

  • 地點

    臺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1樓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林瑜亮、侯思齊、段沐、張庭甄、彭思錡、溫金金、鳳梨三明治

  • 虛擬網路的創作實踐是如何跨越文化和國界的?


    KUNSTSURFER(藝術彈窗!)是一個新型態的展覽空間,由瑞士的策展團隊開發的瀏覽器廣告攔截程式(ad-blocker extension),Kunst為德文中的「藝術」,Surfer則為「瀏覽者」,不同於將廣告單純地隱藏和攔截,它以藝術作品去替換網路廣告。經由此替換,網路上的廣告空間搖身一變成了藝術替代空間。透過將藝術融入日常的瀏覽經驗,KUNSTSURFER(藝術彈窗!)對線上的藝術生態進行發問和再定義。它以商業廣告自身的美學和營銷方法,輕巧地佔領了網路廣告空間。

    「視窗:蟲洞」是旨在國際文化交流,由臺灣和瑞士合辦的臺灣新媒體藝術家聯展。若將線上生活及虛擬身份也視為文化的一部分,網路與現實是如何交互作用的?本展邀請林瑜亮、侯思齊、段沐、張庭甄、彭思錡、溫金金、鳳梨三明治共七位藝術家,由林庭宇與恰辣・基亞蒂(Chiara Giardi)代表的KUNSTSURFER團隊策展。展覽以KUNSTSURFER(藝術彈窗!)為線上主展場,並設立兩個分別位於臺灣臺北(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和瑞士蘇黎世(Wartsaal Wipkingen)的同步實體展場,聚焦探討廣告形式在線上虛擬以及線下實體之間的多元呈現。

    林瑜亮《網路居民_NPC》打造了一個虛擬的世界,將遊戲中的NPC(non-player charactor)路人角色,轉換成事件的主角。侯思齊《視窗窗》,以極簡的方式,用雜訊(Glitch)去讓各個廣告視窗的邊緣及自身顯現。段沐《蝴蝶夢:物化機器》引用《莊子・齊物論》莊周夢蝶故事中的蝴蝶作為主題,探討科技及人文的虛實主客關係。張庭甄《手心裡的彼方》透過現場直播串流,拉出異國情調風景及真實在地的感性距離。彭思錡《臺灣 二十一世紀 上開窯 白瓷葉形》 以自身的陶瓷作品擬仿故宮的廣告,展現虛構的夢想及傳統文化機構的輪廓。溫金金《加入亞熱帶章節浪漫?》呈現誘人的感情廣告來隱喻臺灣的性別政治。鳳梨三明治的《Tamsui》則透過捷運窗外風景的生成,結合觀眾的互動翻轉通勤的流動時間。

    本展欲透過七位藝術家,打開網路廣告作為作品的可能性,同時探問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瀏覽經驗,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與我們的生活又能是什麼樣的關係?本展以KUNSTSURFER(藝術彈窗!)為主要展場,臺北數位藝術中心的實體展場則規劃「上網區」及「實體作品區」,讓觀眾能夠在現場體驗到線上及線下作品的互文關係。

    ■ 策展人-林庭宇

    1994年生於美國賓州,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創作專注於捕捉「漂浮的鄉愁」。 參照臺灣複雜的地緣政治和歷史背景,與其使用清晰的政治符號,試圖以流動的感性作為在地經驗的回應方法。對於臺灣文化如何在全球的流通路徑中顯現感興趣,於2021年底參與希臘的駐地計劃後開始了策展工作。

    ■ KUNSTSURFER 團隊

    KUNSTSURFER是一個瀏覽器上的藝術空間,它以廣告阻擋外掛程式(ad-blocker extension)運作,但不同於單純地隱藏和攔截廣告,它用精心安排的藝術作品去替換廣告。由Chiara Giardi, Dr. Heiko Schmid, Evita Verbrugge, Itay Blaish 與 Ugo Pecoraio發想製作並於2022年第五屆「國際數位錯誤雙年展」(The Wrong Biennale)上展出。這一外掛的構思和研發得到了蘇黎世市政府的科技創意計畫(Creative Tech for Good)的資助。

    ■ 展期
    2022.06.11~06.26
    06.11~06.15 – Wartsaal Wipkingen (蘇黎世)
    06.11~06.26 –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 開幕導覽
    06.11(六)14:30

    ■ 展覽座談
    線上展覽的當下與未來可能
    06.18(六)16:00
    講者:KUNSTSURFER 團隊 X 陳湘汶 X 蕭伯均 X 林庭宇

  • REFERENCE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官網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KUNSTSURFER蟲洞林庭宇新媒體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癱瘓攻擊——全面拒絕個展】

日期:2023-12-0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