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玩物勵誌】許智瑋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6-26 ~ 2022-07-31

  • 地點

    台灣高雄市三民區遼寧一街35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許智瑋

  • ▍ 描繪,一張無盡返跡的地圖

    文|張禮豪 (藝術評論家)

    「這是一件無比驚人的困難工作。假設你活在十七世紀或十八世紀──一個地圖繪製者有時被稱為『世界描繪者』的時代。幾何學裡的『描繪』一詞,意謂著能照著某物的輪廓紀錄下來;詩歌中,『描繪』則意謂著掌握某物的精髓,然後以一種令人驚愕而美麗的方式使它活靈活現。身為地圖描繪者,你得兩者同時兼具。」──麥爾斯‧哈維 Miles Harvey《迷路的地圖》

    或許,許智瑋就像是一個生活在數位時代下,仍棲居在自己的僻靜角落一筆一筆細心描繪著地圖的人。當準備開始創作時,他往往會先將散落一地的模型零件各自安放在其應有的座標位置;他的畫筆正如羅盤一般,引領著他該如何精準在畫布上建構一個世界。差別只在,他筆下所繪並非為了通往某個尚未被探險家發現的「未知之地」(The Unknown Land),而是指向已然確切存在、深藏在不同記憶岩層的珍寶。

    事實上,在那個尚未有手機與網路、大家也還不時興打線上遊戲的年代,漫畫家永井豪與東映動畫共同企劃的《無敵鐵金剛》、開創後來「寫實機器人」動畫潮流的《機動戰士鋼彈》(包括好萊塢《變形金剛》系列電影同樣可看出受其影響)、將故事時空背景設定在千禧年前夕,並且結合偶像歌手、戀愛、變形機器人諸多元的《超時空要塞》等日本動漫作品可說佔據了許智瑋童年生活的絕大部份。只不過由於家中經營模型店,讓他得以不只停留在二度平面空間的觀看,還能比他年齡相仿的許多孩童更幸運地提早透過組裝模型來認識、理解這些機器人的構造,進而編導更多想像的故事情節讓他們參與演出。

    如果有機會見到他國中時期上課分心拿鋼筆在無聊的課本上描繪的東西,想必會更能理解前述的形容──那已經是比例拿捏頗為準確的兩架機器人彼此近身攻擊搏鬥,四周還冒出陣陣火花的場景。大抵從那一刻開始,就已經註定日後許智瑋的創作離不開這些伴隨他一路成長到大的動漫角色。

    在變動中,尋求自在躺臥處

    此次「玩物勵誌──許智瑋個展」非僅不是追隨潮流藝術的一時興起,也不能算是對於「玩物喪志」一詞的反叛。其創作初衷實乃源自於眼見所有人都為疫情所擾,想盡快結束這長期處於像廢棄零件的狀態而萌發;另一方面也傳達了在面對疫情遲遲不見終點,導致種種無可預料的外在變化之際,他如何透過組裝模型與繪畫創作來回歸個人的身心安頓。

    遍觀主要展出的「睡睡系列」作品,許智瑋延續了此前將眾所熟悉的動漫角色或模型玩具加以解構的創作脈絡,進而重新審視與這些對象物的相處日常。有所不同的是,他捨棄了過往一向稟持的嚴謹要求,反而嘗試回到國中時期那種更出自直覺的自由手繪構圖,藉以享受不期然的失準與逸出。可以發現,畫面裡多半只見戴著鋼彈頭盔或小熊面罩的赤裸人體,身量略有違和地躺臥在層層堆疊的模型零件之中,絲毫未見任何不適的模樣。

    值得注意的是,許智瑋刻意打破既定的性別二元論,帶著流動的性別(Gender Fluid)的人物於焉在畫中誕生──那既是藝術家的自我投射,亦可視為模型零件的擬人化結果,頗有幾分《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去到小人國、大人國等不同異想世界探險的情境改編。唯一能夠確定的是,畫面中一個個交錯堆疊的模型零件真切地點出了現實(許智瑋擁有的模型玩具實則以未組裝完成居多),從另一意義層面上來說,毋寧也是其情感記憶的再度召喚。

    對觀者而言,雖然眼前所見都是以古典寫實技法描繪而成,可明顯與傳統靜物畫講究面對物品深刻凝視以窮盡擬真之效的審美旨趣無涉;相反地,正是在如此不見清晰的閱讀方向指引,遑論去猜測頭盔底下所隱藏的那號人物(如果真有其人的話)究竟是何樣貌,又處於哪種情緒下的模糊狀態下,卻不斷地吸引人們敢於放膽逐漸深入去踏查,繼而就此走進更多可能意外遇見清澈湖水或繁花盛開景象的崎路……

    到頭來,你我彷彿更類似童話故事中為了不忘來時路而沿途灑下麵包屑當作記號的那對兄妹,走著走著竟然就這麼從孩童驟然長成縱使不畏迷途、仍會不時回顧來時路的成人,始終懷抱著希望而持續地描繪著,那張無盡返跡的地圖。

    ▍ 展出藝術家介紹 About the Artist
    許 智瑋
    1972年出生於台中大甲,1990年畢業於私立復興商工美工科,1995年畢業於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2004年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現生活和專職藝術創作於台灣基隆。

    《玩物勵誌》|許智瑋個展
    地點|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 高雄
    地址|台灣高雄市三民區遼寧一街358號1樓
    展期|2022/06/26(日)— 2022/07/31(日)
    時間|週三至週日 15:00-20:00 (週一至週二休館)

  • REFERENCE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臉書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玩物勵誌玩物勵誌許智瑋

推薦展覽

view all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歲月•眾生•心象】劉朝森繪畫個展

日期:2023-04-30 ~ 2023-06-18|台灣,高雄市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如是說】莊彩琴個展

日期:2022-11-27 ~ 2023-01-08|台灣,高雄市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小宇宙】林博裕個展

日期:2022-05-01 ~ 2022-06-05|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