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藝.境101】徐畢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9-01 ~ 2013-10-15

  • 地點

    采泥藝術(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徐畢華

  • 「藝.境101-徐畢華個展」為采泥藝術與101尊榮貴賓室所合作舉辦的秋季藝術特展。徐畢華為臺灣著名的抒情抽象藝術家。恣意於音樂、舞蹈、游泳、寫作、花道、冥想與文學,多元的生活感知與想像,滋養出兼具女性能量與東方內涵的抽象畫風,線條與色塊是極簡且富生活哲理的美學表現,在奔放、凝練之間收放自如。

    以藝術寫詩的生活詩人

    長年居住在木柵山區的徐畢華,有她自己的生活哲學。她把工作室建在半山腰上,和喧嘩的都市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她的生活如詩,日日身處在山林環境中。沿著庭院流洩的光影、山林朦朧的煙嵐、或是林葉不經意飄落的角落,成了她每天採集的生活詩意,加上長年冥想、打坐,還有閱讀文學、哲思、佛理的思想灌溉,徐畢華體悟了人生要有生命的留白,才能讀白。再忙,也要為生活找出空間,找出與自然相依的脈動。

    生活的詩意,讓徐畢華的作品總帶有詩人般的抒情。她的色彩宛若在畫布上的跳躍精靈,或輕盈或絢麗構成點線面的空間,以抽象的想像語彙,建構個人對於世界的萬千想像。無論是彩蝶的綺舞飛翔,或是繁花錦簇的繽紛,還是一道曙光乍現的春暉,她宛若用色彩吟唱的詩人,一片片彩色的詩篇意境,經營出愉悅自在的藝境,看到作品的人可以自由的想像徜徉,喚醒在內心沈睡已久的美學感知。

    「藝境」—色彩的意境美學

    而本次展出的個展「藝.境101」,就是徐畢華以色彩表現自然萬象的藝境美學。每種顏色,擁有自己的個性,紅的熱情、黃的光明、白的純潔、紫的神秘,色彩建構大千世界的繽紛,還有徐畢華以心觀照的生活世界。在《黎明》中,大塊筆觸的黑,是依舊沈睡寂靜的大地,光亮鮮明的澄橘從上方逐漸暈染擴散,天空一道魚肚白是黎明曙光乍現的剎那。《大化山水》以青色做為襯底,輕盈的筆觸表現鳶飛魚躍的悠閒,而澄清的湖面,有著靜謐典雅的寧靜,是悠遊湖上的逍遙與悠遠。同樣為青色系做底的《天地交心》,藍青色與白色恣意的線條,和黑色大塊筆觸呼應,好似一場天與地的對話,就此展開。《海洋之心》是藝術家對於海的冥想。海納百川的包容,大海深邃的寧靜宛若一種洗滌,而後產生新的能量。紅與藍的交會,是洗滌與生成的交融,人生的枷鎖在沈澱洗滌後,得以卸下超脫而獲得新生。徐畢華的色彩藝境,是富含生活哲理的美學對話,也是發自內心的人生觀照。

    藝術桃花源

    徐畢華悠悠的創作歲月,是如生活詩人般的「耕、讀、筆、繪」,而帶有詩意抒情的生活覺知與體悟,在豐富的顏色與筆觸的轉化下,成為一幅幅美麗的抽象意境。「藝.境101」一展是徐畢華以彩筆耕耘的藝術花園,可以盡情徜徉的藝術桃花源。在一個靜謐的午後時分,走進這個藝術桃花源,讓心靈找到一個休憩的角落,喚醒美的覺知,宛若從山中來,是一種自在的回歸。

徐畢華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宏藝術

【空。山。遊】徐畢華的隱逸美學

日期:2020-10-09 ~ 2020-12-20|台灣,台北市

采泥藝術

【音樂對畫】徐畢華 X 陶怡緯

日期:2016-05-14 ~ 2016-05-14|台灣,台北市

首都藝術中心

【ART. FAIR Cologne 2015】蕭耀 徐畢華

日期:2015-06-06 ~ 2015-06-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