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

【陌生美】Unfamiliar Beauty

  • 展期

    日期:2022-08-08 ~ 2022-10-07

  • 地點

    王道銀行總部藝廊

  • 參展藝術家

    陳冠瑋、潘駿琳、潘俐璇、王慈瑄

  • 【陌⽣美】探討在快速的⽇常中,我們鮮少停下腳步來觀察⾝邊環境,逐漸對於⾝邊熟悉的城市及家鄉感到陌⽣,因此期望以「陌⽣化」的⾓度來詮釋我們⽣活過地⽅的「美」。

    「陌⽣化」⼀詞為俄羅斯⽂學理論家 Viktor Shklovsky 所創造了,他認為陌⽣化是藝術創作者以⾃⾝陌⽣的⾓度來詮釋熟悉的事物,其影響了我們常⾒和熟悉的場景以新的⽅式來呈現它們;【陌⽣美】創作團隊認為「美」是主觀的感受,任何能夠與⼈⼼產⽣共鳴的事物都可稱之為美的展現,因此【陌⽣美】各藝術家將⾃⼰對於「家鄉」或「城市」的共鳴以視覺藝術的⽅式來呈現,並結合了插畫、AR、互動科技及舞蹈等元素作為創作素材。

    「城市刻痕」系列,由藝術家陳冠瑋進⾏創作,他藉由肢體作為畫筆,空間作為畫布,塑造對於城市及家鄉的回憶。陳冠瑋認為「對城市的回憶要呈現在視覺作品中,其實是相當⾚裸的」,因為⾃⼰對於城市的回憶中有許多不同的情感,有的情感相當溫暖,但有的卻是冰冷的,甚⾄回憶起來略帶痛苦,然⽽當創作者需要將負⾯的回憶呈現於⼤眾時,是需要相當⼤的勇氣,但他同時也表⽰,創作的靈感不管是源於正⾯或負⾯,只要觀者因此獲得感觸那就值得了,⽽創作過程也能與⾃⼰來場真實的⼼裡對話。

    「城市想像」系列,由藝術家王慈瑄及潘俐璇進⾏創作,將⾃⾝實體拍攝攝影作品,結合插畫來進⾏創作。對於她們⽽⾔,⼆地居、三地居的成⾧背景,使她們對於「家鄉」的定義總是模糊的,但有豐富的想像⼒伴隨著⾃⼰成⾧,也如同「城市想像」系列作品中的插畫,不僅是對於家鄉天⾺⾏空的想像,亦是對童年回憶的重現。

    「城市AR」系列,由藝術家潘駿琳進⾏創作,將「居住城市」以AR多媒體來呈現。潘駿琳認為居住城市(臺北)為⾃⼰成⾧過程中影響⾃⾝最⼤的地⽅,因此期望將臺北的樣貌保存下來,運⽤AR的特性,除了讓觀者有著⾝歷其境的體驗,作品的檔案格式也不會因時間⽽產⽣損壞,可讓它們永久地被記錄下來。


    主辦單位|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
    指導老師|曹筱玥
    參展藝術家|陳冠瑋、潘駿琳、潘俐璇、王慈瑄

    本計畫獲2022年「堤頂之星2.0」補助

財團法人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陌生美堤頂之星2.0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