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靜慮藝廊

【穩 · 釘】林子涵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8-06 ~ 2022-08-27

  • 地點

    100台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24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林子涵

  • ▎前言:
    2019是神奇的⼀年,就在⼈類毫無覺察隔年疫情對全球的重磅影響之前,此展覽的根本概念– 時間與經驗悄然地浮現了。時過境遷,轉眼間就來到了2022,我想對於很多⼈⽽⾔2019的世界似乎已經是很多年前了; 那是⼀個全然不同的世界,呼吸的空氣更清晰、⼈們的⾯孔沒有隱藏、⼈與⼈之間的關係不受病毒阻隔,2019的⾃由與坦然遊蕩於變化的前夕。2020年疫情爆發,在封城與居家辦公等限制之下,數位在短時間內成了⽣活的常態; 我坐在電腦螢幕前,當滑鼠⼀按下會議結束按鈕,房間裡的空氣⼜回到了⼀片寂靜,外界與私⼈的切換只在⼀鍵之間。數位影像可以很近也可以很遠,因為僅局限於視覺的體驗缺少了材質與觸覺等鞏固,也可以說數位雖然「傳遞」但也簡化了實體,因此感受實體物件的在場性變得格外珍貴。在2019⾄2022年間,思考時間與經驗此主題之上,實體與虛擬是其次重要的研究⽅向。

    ▎時間與經驗:
    時間是抽象是無法被定義的,它是⼀個邊界無限的的概念,不能透過⼀句話或⼀本書完整的解釋。因此我藉由片⾯的隱喻來嘗試理解,主要將思考範疇縮⼩為時鐘時間,因為它與我們的⽣活最接近、也是相對穩定的。然⽽這個理解是主觀的,並不能表⽰時間本⾝,⽽僅僅是我在摸索時間與經驗兩者之間的隱喻與樂趣。經驗的積累建立於時間之上,其性質⽭盾地介於⾃由與限制之間,它是當下與不可預測的– 載浮載沉,是⼀種不穩定的過渡狀態。由於經驗不可測的流動性質使它無法完整複製與紀錄,好比⼀個三維的複雜交織,無法透過單張照片完整的傳達; ⽽照片是回憶的象徵,是相對能掌控的回憶碎片。

    ▎展覽概念:
    我的作品反思場域裝置與其相片記載之間的關聯,思考實體與虛擬的本質同時,與原主題:時間與經驗⼀同比較。展名「穩釘」取⾃於穩定的諧⾳來隱喻我對時鐘時間的理解,以時間為主軸出發,在穩定之中探索潛在的不穩定暗湧、平衡與不平衡的張⼒。時鐘時間的固執來⾃於不妥協的穩定頻率,當時間與柔軟經驗對比,更呈現了它的霸道武斷,但時間的理性也造就了經驗對其的依賴。

    ▎作品:
    實體雕塑希望透過比例結構本⾝摸索不平衡的臨界點,作品以鐵件與混凝⼟為主,重視基本媒材的運⽤,暗指時間的簡單與不簡單。鐵件結構為不規則⽅塊狀,由輕薄平⾯鐵板以直⾓凹⾄⽽成,注重線條的銳利,與平⾯鐵板的坦然。場域期待觀者走入靜態作品與空間的平衡之中,因此視觀者為「侵入者」,呈現動與靜的反差與張⼒。 數位作品的開端啟發於疫情爆發時,由於網絡⼯作的普及,我開始思考數位與時間概念的關係– 無限且無法定義的時間與無形線上網絡的關聯,我試圖透過不可觸碰但可⾒的虛擬呈現⽅式,暗指當下與回憶兩者之間的距離與追溯。

    ▎創作者資料:
    林子涵
    生於1998,
    工作於台北、愛丁堡

    林子涵畢業於愛丁堡藝術學院,目前居住與工作於台灣以及愛丁堡。作品常以雕塑、數位繪圖、攝影以及特定場域藝術呈現,主題圍繞在理性與無規律事物、平衡與不平衡之間,作品概念大多以恬靜、收斂的方式表達。

    【穩 · 釘】- 林子涵個展
    Stable Staple - Solo Exhibition By Tzuhan Lin
    ▎日期:2022.08.06 - 2022.08.27
    ▎開幕:2022.08.06 Sat. 15:3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13:30 - 19:00
    ▎地點:靜慮藝廊 | 100台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24號1樓
    ✨為配合防疫,此展覽採”實名預約制”!❤️✨
    這裡預約:https://forms.gle/DdLkmWc4uMgv4eUD8

靜慮藝廊林子涵穩 · 釘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靜慮藝廊

【臥遊記 Sisyphean Journey 】林莉酈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3-0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