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22-07-09 ~ 2022-08-20

  • 地點

    白石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藤原志保

  • 白石畫廊榮幸地呈獻日本藝術家藤原志保個展 — 《弄墨》。這次展覽舉辦於畫廊台北空間,為藝術家在台灣之首次個展,展出逾30件藝術家於2019年至2022年間創作之作品。

    日本水墨畫始源自鐮倉時代(1185-1333年),不但深受中國宋代繪畫影響,更結合了日本傳統。在繼承與融合之間,形成不同的流派、精神與樣貌。時至今日,日本當代水墨之核心哲思及技法表現偏重於打破舊有傳統,不但摒棄金碧重彩的具象繪畫,更傾向以純粹墨色變化來建構抽象空間及表現精神內涵,為水墨藝術創出新的脈絡。

    現年78歲的藤原志保,自國中開始學習傳統水墨畫。70年代期間,藝術家獨自去龍美群島旅行,因受到古樹扎根土地之力量和其強健形態所啟發,便立志以墨、和紙來創作具生命力的抽象繪畫及立體裝置作品。藤原善於運用日本松菸墨、傳統手工阿波和紙及水,她藉由融合這三種媒材而呈現出具有力量的抽象畫面。

    相較柔軟而深沉的中國墨,日本松菸墨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松煙(松樹燃燒後的粉塵)來作為墨色的來源,墨色濃重。藝術家透過掌握墨與水之比例來調節深淺,將強韌的和紙沉浸於墨水中進行長時間滲色,賦予作品複雜具層次的立體感。不僅如此,她更進一步戳破紙張,移植更多異質性的物質於和紙本身,如其他材質不同的紙張、紙黏土、中國墨,甚至鐵屑等,突破繪畫的平面限制。藤原不斷挑戰水墨與和紙的可能性,將素材的本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藤原志保1944年生於日本兵庫縣西宮市,目前居住及工作於兵庫縣東部的丹波篠山市。藝術家先後獲得多個獎項,包括神戶市藝術文化獎(1992)、龜高文子記念獎:赤草社獎(2006)等。她亦曾於多個城市舉辦展覽,如東京、巴黎、紐約、台北及上海。收藏其作品的機構包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日本兵庫縣立美術館、三木市堀光美術館、法國塞納馬納州政府大廳等。

白石畫廊藤原志保弄墨松煙

推薦展覽

view all

白石畫廊

【聖•悟 Sense of Sacredness】小松美羽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白石畫廊

【ARU幻夢星空】孟耿如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8-2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