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它物紀】吳其育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8-27 ~ 2022-10-22

  • 地點

    TKG+(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

  • 參展藝術家

    吳其育

  • ► 它物紀:吳其育個展
    展期| 2022.08.27 - 2022.10.22
    開幕| 2022. 08.27 (六) 4:30 p.m.
    地點| TKG+(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

    「它物紀」匯集了吳其育近年來的創作,本次展覽著重於創作概念的闡述,並聚焦於其創作的方法論上,進而思辨由書寫所構成的「錄像文章」。吳其育認為,當下世界的描繪操之在敘事與書寫形式裡,人類於其中扮演著詮釋者的角色,世界的樣貌也蘊藏著更多待解的訊號。對它物的詮釋,並非隸屬特定的物種與時間;它物在此所指的過往,乃是同時存在於當下與未來。從人與非人、數位訊號與自然生態、星球和宇宙,藝術家透過不同的隱喻來暗示著觀者──人類擁有更大的尺度進而理解、推敲他們所處的世界──物與物之間的連接與交換亦不曾停止。

    關於展覽:
    它物是時間的標記,是生產敘事的群體認知既存的方法。人類作為當下世界的詮釋者,述說著自己與生態的關聯、與其他事物的關聯、與想像中祖先的關聯,並相信所有的既存事物之間都應該相互連接,透過他們的發現與詮釋將事物相連交織成網,同時顯現著其存在的時空段落,以及意義。但既存並非過往,而是生態圈的存有狀態,它們憑藉時間的孔洞而留存於現實之間,並隨著伴隨著孔洞的頻率時而形成、瓦解。

    生態間的孔洞是察覺它物的方法:光線穿透樹葉間的縫隙而灑落在地面上,形成的影像並非當下的太陽,但也並不是已經消逝的時間,而是感知著恆星所散發的光線穿過葉隙而投射於地上,反射於視網膜上的時空。廣闊的森林在來自宇宙的光線路徑下如同一層薄膜,林中的孔洞是世界的通道,連接著地表與宇宙間的星體,人類以此觀念設計不同的孔洞來詮釋世界,這些詮釋世界的技術,並非由人類所發明,而是從既存的時間裡裡尋獲,在這段照亮地球與視網膜的塊狀時間(block time)中,詮釋在構思時就已經風化,它物所指的過往,是同時存在於當下與未來。

    網路間的通道也是觀察它物的方法:訊號隨著時間的頻率在無數的介面中折射,並透過人類建造的矽晶圓叢林中產生世界,孔洞的樣貌詮釋著生物既有的立體視覺:自兩眼之間的間距到螢幕幅寬的標準,訊號是人類對世界的詮釋,在發送之初世界就已經形成,並透過跨越地表的網絡物物連接,但自介面中所見的當下並非世界,不是曾經閃爍的頻率,而是從訊號傳遞的端對端與系統維護的迭代間所形成的共時宇宙。詮釋形成於物物連結之前,既存,是影像時間的詮釋代稱,作為開創世界的技術,詮釋的內容先於世界而存在。

    森林消失、網絡迭代,我們在封閉的空間取樣它物紀的痕跡,進入埋藏入地層的世界,人類以為時間的紀錄將被留存於地層之間,但地層的並非累積時間的儲藏室,而是生態之間的交換所,在它物的時代,沒有人類所認知的時間流動,但物物之間的連接、交換不曾停止。

TKG+ Projects吳其育它物紀錄像文章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白浪的定居殖民博物館】吳其育計劃

日期:2022-08-29 ~ 2022-09-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