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十六分之一休止符後】陳庭榕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8-20 ~ 2022-11-13

  • 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臺北市立美術館 三樓3B)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陳庭榕

  • 陳庭榕的創作,關注聲音領域(acoustic territory)和權力體系對記憶和身份的對應描繪。個展〈十六分之一休止符後 (This Is A Complex Sentence)〉,攀延心戰與聲音武器(sonic warfare)文本發展,探究在情感調性(affective tonality)作用下的群體對話與張力。多聲道聲響、動力裝置、雕塑等所共構成的大型空間裝置,在場域中如同修辭學形式與符號的意象化,呈顯不同敘事與表達準則間的牽連關係,言說系統中理解與形構的過程。藝術家依著於歷史片段去對記憶截面生產之「物」進行再敘述:或是解構象徵性文化人工物的模板,或是循步細微的私人情感如何導向共同的身體物理聯覺。場域中被頻率、韻律與感知所標示的此彼界線,帶出複數敘事與另類時空尺量,重置雕塑觀者在訊息知識空間裡的定位。作品私語朗讀集體記憶下模糊的個人敘事,探討投射下,規馴的生成。


    ■ 藝術家介紹 ■

    陳庭榕1985年生於台北。哲學系畢業後,她轉到德國漢堡、奧地利維也納學習藝術創作。目前穿梭生活於台北與維也納之間。她的作品紮根於她對文化差異、政治符號,及其在變形文本中衍生的混種聯覺的反思。她藉由對歷史片段和文化工業人工物的複製重置,探索著記憶、挪用、賦權與政治身份在全球化移動性社會中的呈相與轉型。或慣習、徵徽、手勢、修辭、 節奏;或聲響、話語、行為、影像、物——藝術家藉由聲響、雕塑以及場域介入,將消費材料與非物質性指喻,結為空間裝置,展演出發聲多重社會音譯及覆疊時空經緯的立體寰圖。

    陳庭榕是2023 DAAD藝術家計劃的受獎人,2019洛杉磯/維也納MAK-Schindler獎學金受獎人,與2018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獎的得主。她的創作受到不同單位獎助:奧地利聯邦政府視覺藝術獎學金(2020)、台灣國藝會創作補助(2018, 2020)、台灣文化部MIT新人推薦(2020)、日本橫濱黃金町駐村獎助(2017)、德國國家獎學金(2015/16)、台北美術獎入選(2015)……等。

    近期在台灣呈現個展「諧波失真」(2021,立方計劃空間)、「邊角的風標」(2022,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在不同的國際藝術機構中,都可見她的作品聯合展出:奧地利美景宮21er Haus美術館、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德國漢堡美術館、台灣國立美術館、台灣台北美術館、鳳甲美術館、日本橫濱黃金町、美國加州18街藝術中心、洛杉磯MAK藝術與建築中心⋯⋯等。

  • REFERENCE

    臺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臉書
    藝術家陳庭榕個人網站

臺北市立美術館 陳庭榕十六分之一休止符後聲響acoustic territory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在夾縫中行走】

日期:2022-09-08 ~ 2023-01-08|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

日期:2022-08-20 ~ 2022-11-1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