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Pratt Manhattan Gallery

【The Data We Called Home 我們稱做家的資料】

  • 展期

    日期:2022-09-23 ~ 2023-03-04

  • 地點

    Pratt Manhattan Gallery(144 West 14th St. New York, NY 10011)

  • 參展藝術家

    黃心健

  • 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首度紐約大型個展「The Data We Called Home」(我們稱做家的資料),已於9月23日於紐約普拉特曼哈頓藝廊盛大開幕,吸引各界關注,首展當日現場來賓超過200人,蔚為盛況。此展集結了黃心健近年的重要創作,運用多媒體、沉浸式體驗,綜合虛擬實境、雕塑及影片等,從全新觀點闡釋藝術。同時,本展也是疫情後普拉特藝術學院首次對外公開展覽,蒞臨開幕貴賓包括普拉特藝術學院校長布羅涅(Frances Brone)、藝術學院院長奧立佛(Jorge Oliver) 、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及專員周彥璋、楊敏玲主任、溫佳思主任等,一起見證讓世界看見台灣。

    展覽由普拉特藝術學院數位藝術系副主任羅若–拉辛(Linda Lauro-Lazin)擔任策展人,致詞中,羅若–拉辛提到黃心健在2019年曾以傅爾布萊特學者身分,受邀至普拉特藝術學院數位藝術系擔任客座教授,並舉行多場講座,結下淵源。藝廊展場則規劃為四大主軸,分別展出黃心健近年屢於國際影展間斬獲大獎的大型VR作品:《輪迴》(2021)、《失身記》(2019)、《登月》(2018)以及《沙中房間》(2017),現場並展出《蘊空》不鏽鋼雕塑及3D列印作品《觸摸系列Sculpture of Touch》,以及《千眼之城》互動裝置新作等。透過現場的不同載體的呈現,觀眾得以一探黃心健對於家的重新想像,以及如何使用數據打造數位家園,形塑超脫塵世的奇幻空間,與透過觀眾互動參與打破線性敘事的故事與形式。

    普拉特藝術學院校長布羅涅致詞時提到,本展另亦是一樓挑高畫廊首次全新啟用,原本位於二樓的藝廊搬遷至一樓直面大街,這是藝廊成立35年來最大的變革與創新,邀請到黃心健作為首展,意義重大。校長盛讚黃心健的藝術成就,並特別頒發《Open Hands》雕塑獎座,表彰其藝術創作生涯與貢獻,也象徵著普拉特永遠張開雙手的歡迎之意。

    黃心健表示,能在紐約最好的藝術學院舉辦個展實感榮幸,他也特別懷念當年以傅爾布萊特學者身分到校擔任客座教授的經驗。對此黃心健表示:「非常榮幸成為藝廊重新整建後的開幕展。我希望藉由眾多作品涵蓋的廣泛範圍,以VR影像、雕塑及互動裝置,實踐綜合媒體藝術,探索更多呈現方式,也期盼能針對沉浸式藝術的可能性提出新觀點。」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提到,黃心健是備受國際重視的臺灣VR藝術領域開創者。此次能在紐約的大型個展一次盡覽多件VR作品,非常難得。曼哈頓14街邊人行道上排隊等著戴上頭顯體驗作品的觀眾,正是紐約客認識臺灣新媒體的一扇窗。

    本展VR作品中,《輪迴》帶領觀眾前往不久的未來,進行一場如夢似幻的旅程——屆時地球的資源已耗盡,人類被迫尋找新的家園,並在過程中為適應外星環境,不斷幻化為各種生物,奇幻中也教人感染生態破壞的悲思與反省;本作曾入選第74屆威尼斯VR影展,並榮獲西南偏南影展(South by Southwest, SXSW)評審團首獎。

    《失身記》則由黃心健的童年記憶發展構思,結合了台灣民俗信仰、重要政治事件時期、與具有代表性的時代物件等,透過一位戒嚴時期政治犯老者幻化為鬼,又在鬼月重返人間的雙眼,探討了政府數位監控的倫理問題。黃心健表示,希望透過這件作品「給了解的人以回憶,未知者以新知」。

    《登月》以及《沙中房間》是與藝術家蘿瑞.安德森共同發想、創作的作品。在《登月》中,觀眾會化身為太空人,以漂浮的姿態,近距離地認識據稱多年前地球受隕石衝擊而分離的「兄弟」月球。然而,觀眾眼見的月球成了大垃圾山,DNA構成的滅絕生物骨架、石之玫瑰,在在寓意著人性的貪婪與鬥爭。《沙中房間》則以藏傳佛教「中陰身」的角度出發,在靈魂逐漸消逝的四十九天內,於八個房間內撫摩記憶,追思此身、記憶、愛欲、執著的本質為何。

    展覽資訊
    名稱: The Data We Called Home (我們稱做家的資料)
    地點:Pratt Manhattan Gallery(144 West 14th St. New York, NY 10011)
    展覽時間:2022年9月23日至2023年3月4日(星期一至星期日,11:00-18:00)

Pratt Manhattan Gallery黃心健The Data We Called Home我們稱做家的資料新媒體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NEXUS—加勒比海地區錄像與新媒體藝術】

日期:2023-05-06 ~ 2023-07-16|台灣,台北市

高雄市立美術館

【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

日期:2022-10-08 ~ 2023-03-05|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