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 Studio 孚藝文化有限公司

【Written in Footprints】袁家珣個展 Chumik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2-10-16 ~ 2022-11-06

  • 地點

    民樂街24號一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袁家珣

  • Written In Footprints, A Story On Longing

    澤旺甲

    「山頂上有河,水有五種顏色」

    我們跟在許許多多氂牛後邊走啊走著,男孩一邊說著神山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澤旺甲。

    我沒有看過他說的那條河,只看到了金色的草原。男孩也離開了草原,在草綠的時候。

    五色河到底什麼樣子?我一定得去瞧瞧。


    關於執著

    培瑞克(Georges Perec)在《Life, A User’s Manual》書中描寫了一個英國人在平凡生活中試圖完成的計畫:旅行、在碼頭寫生、拼湊做成拼圖的畫作、將拼圖送回碼頭 —— 最終,再將一切銷毀。這個看似荒誕的「使用手冊」於我們種種徒勞而無可奈何的執著,何其貼切。

    我相信有些執著不僅僅屬於我個人:執著將一切事物鑲崁在記憶中,於是筆記本上佈滿了流水帳似的文字;執著尋找傳說中的河,於是在空寂的山谷間,緩慢獨行。

    越是徒勞,往往也越讓人沉浸其中,就像故事主角手中緊緊握著那塊,最後的拼圖。


    記憶與印記

    「Written In Footprints」主題取自我在荒山行走所依循的、由無數足跡鋪墊出的曲曲小徑。它們與大地交織,如實地紀錄了身體感知的一切。過往的和當下的,土地上的印記像在昭示著時間裹挾的生存之嘆,我好奇這些行者是否也在沒有標示的岔路口徬徨,他們在返家途中,還是在期盼著埡口另一邊的遠方?

    細密畫作為一種古老的敘事載體,使我能夠紀錄、詮釋、重構這些生命的輾轉與徘徊。當意識順著筆尖的毛髮遊走時,那是最輕微的呼吸與視覺之外的沉思。

    繪畫的專注,猶如不疾不徐的步伐,而一切看似徒勞的行旅,似乎都只為身心安頓。

    行走,也是與萬物的對話,藉由岩彩媒材,我試圖回溯及表達徒步時由感知寫下的一行行故事,也可能是一首詩、離別的歌、日記裡平凡的一行字⋯ 當印象中的畫面不再清晰時,這些身體記憶卻能在不經意間湧現,如同春雪消融的土地上,穿越時空的刻印。


    五色河

    如果一個人的遠行起源於執念,那麼歸途,抑或另一種離別,是否意味著放下與釋然?

    我不知道,或許我仍固執地在尋找那五色的河,儘管我看到了有著綠松石顏色的印度河、水天一片粉紅色的恆河、如鏡面般的白河,以及山上無比清澈的不知名的河。

    我想,如果有一條離別的河,她也是五種顏色的。


    袁家珣 Chumik

    出生於台中,現工作於南投、台北。


    展覽

    2021 「捕雲記」個展,響Art,台北
    2021 W is for Women,Jaipur Contemporary 線上聯展
    2017 Elephants in the Palace,City Palace,齋浦爾
    2015「永恆與一天」,朝外Soho, 北京
    2012 NEW WORK, Sullivan Gallery,芝加哥
    2012 New Blood, 表演藝術聯展,SAIC Columbus Building,芝加哥
    2011「回・忘」個展,㮣藝術,台北
    2011 I/Not-I 雙個展,Space X, 芝加哥

    經歷

    2017-2019 工作於齋浦爾城市皇宮宮廷畫室,隨Ramu Ramdev 研習蒙兀兒細密畫
    2016 赴印度拉達克參與徒步朝聖、臨摹古寺壁畫
    2015 赴緬甸、印度修習內觀,在比卡內爾學習印度細密畫
    2015 赴安多藏區拍攝藏地文化紀錄片
    2014 赴青海熱貢、四川德格地區研習唐卡藝術
    2012 赴北京工作,隨邢少臣學習傳統水墨畫
    2010-2012 就讀於School of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芝加哥藝術學院,主修新媒體創作


    個人網站:www.chumik.art
    Instagram: @chumik.art

  • REFERENCE

    F Studio

F Studio 岩彩畫細密畫膠彩畫印度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72 days left

大岡藝術空間

【給藝術初心者的入門課】繪製典雅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06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