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山口歷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0-29 ~ 2022-12-18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山口歷

  • 恣意竄動的炫彩筆觸靈動地悠轉,彷若一抹蟜捷的龍,突破畫布框架飛騰疆域之外,野性活力的奔放留下浮光掠影的軌跡,創作者的筆端留下一股隨機性靈光的註解,轉瞬一刻凝固在筆落所到之處,流光燦爛,醉人流連。旅美日裔藝術家山口歷 (Meguru YAMAGUCHI) 以東亞語境中的「畫龍點睛」為題,透過其標誌性的飛濺動感創作形式呼應文化典故的敘事寓意,收束其對生命經驗以及宇宙萬物的體察與觀照,於亞洲藝術中心揭開創作生涯首場最大型個展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此次展出涵括山口歷完整的創作脈絡,包括經典的OUT OF BOUNDS 與MÖBIUS系列,2022年突破性的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系列,以及藝術家迄今最大型的藝術創作高達2.8米的雕塑,透過技法、範式的轉化,實踐不囿於框架、追求無限可能的創作核心思考。

    作為一位旅美十多年的藝術家,生活際遇與創作驅動力時刻提醒著藝術家關於文化與藝術直覺的認知。山口歷認為,「龍」是具有高度統括性的文化符號:蘊具既具像又抽象的美學意象,兼有西方與東方的文化詮釋,跨越邪惡與神聖二元價值系統,兼容磨難與祥瑞的文化載體。在「畫龍點睛」的典故上,藝術家覺察一種與自身創作體系共鳴的超越性,加之認為藝術表現應超越傳統不在畫布上作畫的創作意志,契合了敘事終篇靈性之龍以一種破壁乘風的姿態,擺脫桎梏遨遊天高地闊的無垠國度。一如山口歷創作帶給觀者直面而深刻的視覺經驗:MÖBIUS NO.19行雲流水的創作能量在鮮艷顏料流瀉之間無拘無束地揮灑,OUT OF BOUNDS作品筆觸內蘊奔騰而篤行的不羈創造力,躍出現行框架的聲音鼓譟,顛覆與挑戰陳規的勇氣和冒險與創造的精神並行,以強烈的感官衝擊震動觀者對現下自我的無窮想像。

    展出的繪畫與雕塑作品亦反映藝術家世界觀的建構與感知。山口歷認為,我們的世界是由永恆不斷流動並變幻的能量所構築,譬如我們仰望蒼空雲朵,可能將其視為一片雲、一條龍或其他事物,給出多種解釋、觀看或理解的方式,但雲本身是這個世界上永恆存在的物體,它可以被視為一種能量本身,一個不斷變化的客體。此次展覽亮點巨型雕塑作品PROMINENCE NO.2,即是藝術家透過視覺化來表現這些恆常流動的能量:在我們之間、我們之上、我們之下、我們之內,在萬物所居的地球之內,在宇宙熾熱的太陽之內。

    多彩斑斕、隨興流淌的抽象筆觸畫面,同時也是藝術家審美信仰的體現。開創性和獨創性是山口歷藝術創作的指導準則,此觀念深受其設計師父親的影響,同時在技法、形式、風格、觀念都追求此種「創造前所未有的事物!」[1]價值的建立,亦溯源自日本戰後藝術流派「具體派」摒棄常規創作工具,重新審視人類精神與物質立面實驗於藝術創作上觀點的啟發。山口歷的藝術實踐立基於日本藝術史,已然完成一個偉大觀念的當代變奏,他融匯了街頭文化、日式美學、對現當代西方繪畫的風格研究,定錨一種對信手拈來即興創作的勃發能量、生命經驗綜合瞬間擷取的審美價值。山口歷認為,美勃發於即興,而創造力的完美出自一種不可被預測的現象。

    此次個展的主軸之一圍繞著Spiritual Blue,屬於山口歷的「藍」開展。藝術家向來鍾情藍色色系,在過往多年創作歷程中,以克萊因藍 (International Klein Blue, IKB) 做為基底和啟發,不斷研發在視覺比例上與一種高明度帶有螢光調紅色最匹配的藍色相。經過長久的嘗試和試驗,於今年度調配出一種高飽和、帶有光澤質地的藍色。嶄新的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系列即是山口歷大規模的應用行動,螢光紅與Spiritual Blue對話交錯,畫面上達致一股饒富動感活力的平衡,淬鍊出全新的視覺體驗。

    山口歷,1984年出生並成長於日本東京澀谷,2007年移居紐約布魯克林從事藝術創作至今。早期作品靈感主要來自社交媒體圖像,因而又被稱作「數位印象派」;近期受紐約布魯克林的潮流文化以及多元的塗鴉文化的啟發,同時日本傳統美學(如浮世繪、庭園藝術、書道文化等)亦影響其深遠,透過一種全新的「雕塑繪畫」,擴展了繪畫的可能性。

    顏料飛濺的隨機性、手感動勢的自由感,以及山口歷作品中繪畫的表演成分,讓人想起具體派藝術家白髮一雄 (Kazuo Shiraga) 以腳作畫來尋求繪畫的可能性。若說白髮一雄的作品是關於身體和表面,山口歷的作品則是透過街頭文化、日本審美意識以及他對現當代西方繪畫大師如塞西莉.布朗 (Cecily Brown)、葛哈德.里希特 (Gerhard Richter)、莫內 (Monet) 之深入研究來探索筆觸。從城市壁畫到滑板雕塑,從街頭服飾T恤到大型百貨訂製作品展示,他的藝術實踐汲取了各種流派類型的概念,在次文化、大眾文化與精緻文化之間出入自得。近年重要展覽包括2017年「紐約城市藝術博覽會」、2021年東京蔦屋書店「Listen to the Solitude」、2022年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In My Element」以及與三宅一生、Nike與Uniqlo等國際品牌發表聯名。

    [1] 出自日本戰後具體派領導者吉原治良具體派宗旨宣言”Do what no one has done before.” pp 12-13, Shiraga Kazuo: The Water Margin Hero Series, 2018.

  • REFERENCE

    亞洲藝術中心官網

亞洲藝術中心山口歷Meguru YAMAGUCHI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