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觀藝術空間

【不在場獨白——生存的表徵】吳旭曜、劉玹希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3-04 ~ 2023-04-01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吳旭曜、劉玹希

  • 大觀藝術空間很榮幸此次與秋刀魚藝術中心合作,舉辦吳旭曜、劉玹希兩位藝術家「不在場獨白——生存的表徵」展覽。

    近來在人工智能程式「ChatGPT」對外開放評測後,引發沸騰的討論。其具備可細膩處理資訊乃至圖像創作的能力,此類對於未來極具顛覆性的科技,亦再度促使各界探索「人」的意義與存在性。

    從人類世(Anthropocene)、半機械人(Cyborg)、後人類(Posthumanism)乃至於人工智能,時至今日仍無人知曉,科技在此世代中所扮演的角色,究竟會賡續文明血脈,抑或造成文化歷史的罅隙與斷裂。

    相應於此,是次展覽「不在場獨白——生存的表徵」試圖擺脫實體形骸,透過藝術家相關創作展現科學文明與機械技術的高度發展下,對於非人向度的揣想及臆測。

    吳旭曜藉由理想的永生智能式生命體,承載了科技的藍圖並指涉未來的想像;劉玹希透過殘存使用痕跡的骨董零件,復歸其解構重塑的世界且傳遞出遺存記憶。兩人以全然相異的互補形式,突顯曾經「生存的表徵」,雖未見真實肉身的元素,作品卻仍因焉成為生命體的「不在場獨白」,為生命與存在的議題揭開序幕。

    展覽將於3月4日舉辦開幕式,兩位藝術家將親臨現場,誠摯地邀請各位前來共襄盛舉。

劉玹希吳旭曜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