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毓繡美術館

【從虛構到幻見—于軒個展「克萊因.赫茲 α 溫室地境」】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9-03

  • 地點

    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于軒

  • 文 / 莊偉慈 (本展學術研究)

    這是一個長達十年以上的幻境建構工程。

    從2012年的「溫室計畫」、2013年的「溫室風景」、2018年的「溫室擬態」到2023年的「溫室地境」,于軒以「克萊因.赫茲」系列為名,緩慢地建造、還原一個存在於遙遠未來的虛構場景。在這個場景中,承載著人類擁抱科技樂觀主義(Technological Optimism)下而創生的未來社會,藉由于軒極度逼真的繪畫再現,觀者被置入一個恍若科幻電影的場所,那是克萊因.赫茲博士的實驗室,一個結合機械、生化與人工智慧讓人類得以重生的現場。



    于軒以雕塑、翻模、電路等加工技術,並結合極為擬真的繪畫而構成的虛構裝置,向來擅長捕捉生命消失的殘缺美感,以及面向傾頹的蕭瑟氛圍。在精細擬真的筆觸下,無論是溫室儀器上的灰塵或鐵鏽,或是即將破繭而出的生命體,時間緩慢經過或瞬間凍結的痕跡,一直得見在其作品中。在「克萊因.赫茲」和「溫室風景」系列作,于軒的繪畫以不著痕跡、輕柔爬行在物件表面的姿態,召喚出如真實般的幻見(fantasy)。無論是如科幻小說或電影的景觀,或是指涉近未來世界的荒漠,他的繪畫承接超級寫實主義(Hyperrealism)對實物的忠實再現,以及充滿創造力、對科幻的各種想像,引領觀眾進入一段既真實又虛幻的場域。

    本次個展,于軒以其精湛的、極度欺眼的繪畫技巧,重現克萊因.赫茲的實驗室。在殘破且帶有末日氣息的現場,藝術家揭示了未來之虛幻飄渺與不可觸及,預言尚未到來的已成過去。正如同展名中的 「α」(alpha)具有起始的意涵,以此和象徵終結的「Ω 」(omega)相對照,流轉循環,為時間的本質與最終意涵。

  • REFERENCE

    毓繡美術館官方網站

毓繡美術館于軒克萊因.赫茲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黃至正:人間喜劇】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影中之木–徐曼芸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7-14|台灣,南投縣

8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