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看不見的城市-蔡孟閶個展】Invisible Gaze TSAI Meng Chang

  • 展期

    日期:2023-04-29 ~ 2023-06-11

  • 地點

    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蔡孟閶

  • 04.29 Sat
    15:00 藝術家對談
    蔡孟閶 x 王焜生 (獨立策展人)
    16:30 開幕

    05.27 Sat
    15:00 專題講座
    陳貺怡 (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台南
    藝非凡美術館
    04.29- 07.15


    一切都是那麼Déjà vu


    文 / 王焜生


    安靜、沉謐裡帶有木訥,稍稍僅有的一些激情瞬間就被收納在角落裡,光影灑落的斑駁牆面總是透露著美好即將逝去的感嘆。他的情感是低調沉靜的,一如畫作。一種「去情緒化」的單純冷調風格,與當前多彩外顯的自我不驥總是那麼格格不入,比起那些喧鬧奔放的畫面,蔡孟閶的繪畫總是在喧囂之後,讓人感覺一種生活的真實感,似曾相識的既視感,也像是被開啟的夢境。



    蔡孟閶的繪畫取材幾乎是在都市之外的老舊社區或角落,他將那個即將消失的記憶以畫筆精心的保存下來,將某個可能存在卻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時空情境以冗長而舒緩的步調,以灰階低度色彩營造出孤獨感。人物從來都不在他的畫作裡出現,空間中謎樣氛圍的建置、構圖及光線的細節描繪,靜到可以聽見遠方的細微聲響。此時,我們怎麼還容得下任何的交談對話?一切的存在都已在畫面中。



    對於圖像場景的設計,包括灰黑色、不飽和的黃色、綠色和其他低沉褐色系,而即使孤獨,卻也讓作品整體色感有著柔和的優雅。看似平靜的畫面總是透露出些許的曖昧,等待被發現。寡言卻有韻味,些微的迷濛卻純粹乾淨。被刻意整理後的情緒,將這些人們存在的日常風景描繪出來,我們以想像來書寫人的記憶、來反思,甚至夢想過去或未來。



    在平庸的生活日常裡,創造出不平凡的簡潔以及情緒的穿透力。這是藝術家的內心戲,沒有愛,何來孤獨?

采泥藝術蔡孟閶看不見的城市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