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曜畫廊

【夏日國際版畫展: 原點】Summer International Print Project 2023

  • 展期

    日期:2023-08-08 ~ 2023-09-24

  • 地點

    敦化北路166號 文華精品3樓

  • 參展藝術家

    趙無極、楊忠銘

  • 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今年來到了第五個年頭。從2019年開始,以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與西班牙三大藝術家:畢卡索、米羅、達利的作品喚起台灣觀眾對於原創版畫的重視;第二年推出米羅高齡82歲時的經典石版作品『烏布童年系列』;第三年展出夏卡爾的重要猶太宗教紀念之作『耶路薩冷之窗』;第四年以達利1971年的全套蝕刻版『所羅門王之歌』,邀請觀眾一起走進令無數收藏家癡迷的成套版畫世界。

    近年來,原創版畫在國際上受到越來越多的矚目,除了市場上不斷上揚的價格肯定,許多大型美術館亦逐步重視原創版畫的典藏及展覽。為區別以往複製、商業用途的版畫與藝術性極高的原創版畫,歐美各地也發展出「Fine Art Print」的專有名詞來稱呼由藝術家所創造出的原創版畫作品。

    曜畫廊秉持著從「媒材」角度來思索、鑑賞原創版畫的初衷,2023年以「原點」為主題,展出華人藝術大師趙無極最早期(1950年代)的珍貴原創版畫。趙無極在1948年抵達法國,1950年便以獨有的版畫技法與風格獲得巴黎藝術界的關注,藝術生涯中更舉辦過許多重要的版畫專展,原創版畫無疑是趙無極在歐洲成名的原點。

    此外,本展也將同時展出以擴張版畫邊界為職志的台灣藝術家楊忠銘包括木版、銅版、橡膠版等各種作品的「原版」。這些原本只專屬於版畫藝術家的後台風景,讓我們得以窺見藝術家創作的軌跡。

    「原點」的概念,除了是藝術家創作的起點,也同時隱含著曜畫廊對於原創版畫藝術最重要的鑑賞評價理念。正如楊忠銘所述,對於原創版畫藝術家而言,真正的原點「是靈光乍現的獨特性起點,也同時具備著緩慢推敲與大量汰選的思想歷程。唯有那最重要的感受、畫面和思想訊息,才有機會被版畫家耗費大量時間執行出來。原點,是精神的與時間向度的攜手前行。」在手裡的媒材與工具之前,「創作的原點或許來自於那些散落在工作室地上揉皺的一團團紙球。」

    超凡的思想,永遠先行於精湛的技藝,是這個世界對於藝術與藝術家最大的渴望與嚮往。

曜畫廊趙無極楊忠銘版畫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金印痕朱德群、趙無極、史一 經典版畫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24|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經典再現】朱德群 趙無極 楚戈典藏展

日期:2022-09-05 ~ 2022-10-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