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沈菲比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 展期

    日期:2023-09-05 ~ 2024-01-14

  • 地點

    國家人權博物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安琪、王淑燕、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鄧博仁

  •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王安琪、王淑燕、鄧博仁、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等6位當代藝術家,以10件全新創作呼應白色恐怖受難者曹開的現代詩、歐陽劍華的獄中刑求系列畫作,推出《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特展,自9月5日至明(2024)年1月14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6號登場,向兩位深具創作才華的藝術家前輩致敬,同時展出曹開前輩的詩作手稿原件,以及歐陽劍華前輩12幅獄中刑求系列畫作。

    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對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於9月3日的離世感到非常遺憾,也再次凸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時間」。高涌誠委員認為本次特展的參展藝術家皆非常年輕,期待臺灣社會如同本次特展不斷地打開歷史的視野,並在緬懷受難者前輩們離去時,不間斷地將歷史傳承下去。

    人權館館長洪世芳表示,今(4)日一早聽聞蔡焜霖前輩的離開,感觸良深,如何透過研究、展示與教育功能,讓社會更了解白色恐怖的歷史,人權館的角色更顯重要。洪世芳館長強調,臺灣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許多具有理想的知識分子身陷囹圄,但心靈卻是關不住的,他們透過文字、繪畫跟工藝的創作,將生命故事和白恐歷史保存下來。曹開前輩在獄中為避開檢閱,以數學創作現代詩,表達對時代不公不義的抗議;歐陽劍華前輩在獄中亦因「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人慶誕萬民淚」一句詩文被處延訓7年,獄後創作一系列獄中刑求畫作。洪世芳館長非常感謝兩位前輩的家屬捐贈文物,並期待本次特展由6位藝術家提出10件創作,透過多元跨域的對話,讓臺灣社會持續打開門,看見白色恐怖的歷史。

    策展人沈菲比認為本次特展試圖探問,臺灣社會自1987年解嚴以來已經打開自由、民主、人權的門,但是否已足夠理解白色恐怖歷史,則仰賴政治受難者前輩們傳承歷史,為年輕世代引路。沈菲比提及自身和參展藝術家們都出生在戒嚴時期,其引述曹開詩作〈面對死亡〉:「伙伴,我們揮起靈魂的火劍。遠遠地圍成一團,邁向另一個理想的世界」,期望透過藝術家前輩們的引路,年輕世代得以與過去的生命交談,產生迴響、收穫及學習,接收歷史的回聲、打開識見的門窗。

    本次特展以政治受難者曹開、歐陽劍華兩位藝術家前輩為引路人,為6位叩問白恐歷史大門的當代藝術家引路,藝術家們反芻曹開與歐陽劍華前輩的創作,進而發展出全新作品。王安琪《你可以停止我外表,無法停止我身內的聲音》象徵集權之下個人被白化、矮化成顆粒般的存在,內心卻依然存在各自不同的聲音;王淑燕的陶作《635》分別運用曹開詩作叩問的「零與圓」的辯證關係構成曹開的囚號,而靈感源自詩作〈一旦腦袋開花〉的《腦袋開花》製作詩人凝思的臉及逃脫桎梏的蓮花意象;資深攝影記者鄧博仁則透過撰文、拼貼、攝影、手繪等多重技法完成系列作品《力透紙背的一滴墨水》。

    沈君儀《門內有詩人》設置了7道門檻,觀眾在穿過一道道門的過程中親身體會曹開〈思想之拱門〉詩句「只有爬過/黑暗的隧道/見到蒼穹展現笑容/突開拱門迎接的時候/你才能體會/由零通到圓的內涵」,而當爬過最後一道與押房門尺寸相仿的門之後,歐陽劍華的刑求系列畫作也在眼前展現;吳淑麟《心.臟》則探問當「心」自體內走出體外,呈現細心呵護的器官抑或未曾暴露、亟欲隱藏的情感;音樂演奏家林靖偉創作相互連動的作品《招待所》和《接待室》,模擬獄中窺視及作為隔離之用的「獨居房」。林靖偉的《HIP練習室》更作為展場的終曲,以直笛為中性媒介,探討其在德國曾是推廣納粹思想的工具,在臺灣則是30多年來音樂教育的共通記憶,引領觀者思考如何面對歷史印記。

    特展期間,參展藝術家林靖偉規劃《開Kai》系列表演,首場即由林靖偉與鋼琴家郭欣怡、舞者蘇微淳於開幕典禮演出。特展及系列演出詳細資訊,敬請鎖定《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網站,以及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及臉書專頁。

  • REFERENCE

    https://keepdoorsopening.wixsite.com/keepopeningdoors

國家人權博物館沈菲比白色恐怖曹開歐陽劍華

推薦展覽

view all

沈菲比

【居場所 BELONGING 】董雅卉 袋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1-20 ~ 2024-01-28|台灣,基隆市

沈菲比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好評延展一個月

日期:2024-01-16 ~ 2024-02-18|台灣,新北市

沈菲比

【「梅關係」】林建榮2023個展

日期:2023-09-20 ~ 2023-10-19|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