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八

【2015新生代藝術家系列】洪韵婷、郭俞平、許怡慈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1-10 ~ 2015-02-26

  • 地點

    藝術8 / Art 8(新竹市藝術路8號/國家藝術園區內)

  • 展覽自述/

    單程票:洪韵婷個展

    在某些週期和間隙裡,時間宛如涓涓細流。在其它瞬時,則又波濤洶湧,直奔未來,然後踩煞車,重新緩緩流動。 - 艾倫 萊特曼 Alan Lightman

    我們都清楚未來不同於過去,而事情正在發生。洪韵婷的創作核心一再指向當下時空的真實、想像、虛構,甚至幻象,並企盼從萬物的真理中尋找與世界對話的語言。此次在展覽「單程票」中,嘗試透過作品《時間就是速度》、《沒有記憶的世界是只有現在的世界》和《1990》,回到時間的向度,俘獲一條時間細片、一個生活片段,展示現時此刻。

    ---
    延遲與凹洞:郭俞平個展

    父親退休後,管理單位收回了我們住的那間四連棟宿舍,這是我第一次搬家,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覺得身體好像失去了一個部分,感覺悵然若失。每次南下回家總要獨自回去看看,然而那棟房子逐漸地破敗毀損,開始發出陣陣撲鼻的霉氣。終於,一股陌生的味道從闃黑的陰影裡竄出,我的童年宇宙和日夢的場所,最終以物質的形式消散而去了。

    《延遲與凹洞》是圍繞在中興新村這個基地─我的故鄉,所展開的敘事行動,這件作品自始便纏繞著我對家屋場所的無盡懷念,以及對自我生命經驗的揭露、再認識的過程。

    建成於1957年的台灣省政府中興新村,在1950-60年代的國家住宅治理行動中是標誌性的建設,它移植英國新市鎮的規劃,設計出一個住工合一的行政聚落,在戰後的台灣擘畫出一種理想的現代生活方式。超越了當時的國共內戰情勢與冷戰意識形態,建造中興新村的精神動力並不僅僅在「中興」的復國意念,更深沉的是那隨著內戰來到台灣的歷史集團,帶來的自二十世紀初在中國興起的民族自覺運動和一股現代化的意欲。 然而這個「現代」的設計,其實踐卻是以殖民式特區的方式出現,它在聚落的邊界豎起高高的圍牆,與四周的閩南農村聚落區隔。

    2010年得知此地將被開發為科學園區,我開始展開對它歷史的追索與當下的田野,試著要穿透80後出生、以及在公務人員家庭長大的我去政治的成長經驗,並將個人的情感和精神狀態置入歷史化的過程來看待,追問著「我是誰」。同時,我用紙板蓋出家屋等比的模型來拍攝一部我的生命電影,透過模型的製作,將我的童年宇宙,那個原初的空間進行拆解、重組,以致獲得新的意義。影像試圖揭露故鄉原初記憶的不可能─家屋的地面上是我對這個場所幾乎病徵式的戀棧,然而地底卻只有一座象徵著國家建制的水管遺跡─家的源頭沒有家族、神明、歷史,只有一個擬像,一個南京政權的擬像。

    ---
    帶傑克去旅行:許怡慈個展

    關鍵字:旅行、願望、訊息、未來、時光機

    過往我處理記憶,並物質化回憶,而這次我想嘗試處理一段未來,一段關於現實中我不能帶傑克去旅行,但透過作品計劃去實踐的行動。

    事件動機是這樣來的:
    傑克化療,如同關在黑色空間接受治療,傑克愛旅行,信用卡上的紅利回饋都轉換成航空里程,但當他正計畫下一段行程時,生病,他到不了現實中去旅行,但想像的國界我必須去處理,這是未來,至少,我還自由著的這身體實踐出在黑色房間中把那訊息帶給他,(目前每10秒就有一位新的傑克產生,每13分鐘就有一位傑克死亡),我們身邊都有傑克。

    作品跟小叮噹那時光機及任意門很像,可以穿梭或改變現實,也可以飛翔到各地,裡頭有影像裝置,物件裝置及物質記憶書,也透過文字書寫與風景照中將不能實踐的旅行這件事情拼湊一起。

    傑克一直想去旅行,然而傑克住在黑色房間內,這住所有他難以動彈了的現實考量,因為體內分裂的細胞大多是倍數增長。

    關於自由移動或呼吸總是不輕鬆,必須離開黑色房間也一切只是徒勞,在那個國度中,必須是透過訊息及網路媒體搜尋的資訊集合來達到出遊的想像。

    如果一切想像界中的實踐能出現在黑色房間中,我就是來做這件事,以不同形式的可能出現在這之間。


    2015新生代藝術家系列
    Young Artist Series 2015

    單程票:洪韵婷個展
    One Way Ticket: HUNG Yun-Ting Solo Exhibition

    延遲與凹洞:郭俞平個展
    Delay And Pit: GUO Yu-Ping Solo Exhibition

    帶傑克去旅行:許怡慈個展
    Let's Go! Jack: HSU Yi-Tzu Solo Exhibition


    展期 Date/
    2015.01.10 - 02.26

    地點 Venue/
    藝術8 / Art 8 (新竹市藝術路8號/國家藝術園區內)
    Art 8 (No.8, Yishu Rd., Hsinchu City)

    開幕茶會 Opening Reception/
    2015.01.17(六) 14:00

    座談會 Panel Discussion/
    2014.01.17(六) 15:00-17:00

    與談人 Panelists/
    鄒逸真、楊凱婷、張登堯

    開放時間 Hours/
    週二至週六 Tue. - Sat. 09:30~12:00、13:30~18:30 國定假日休館 Holidays Off

    免費參觀 Free Admission

藝術八新生代藝術家系列洪韵婷郭俞平許怡慈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郭俞平|Daughters】

日期:2021-08-14 ~ 2021-09-12|台灣,台北市

TKG+

【昨日有多真實】郭俞平個展

日期:2019-07-20 ~ 2019-09-08|台灣,台北市

北京全藝社

【異托邦】澳門當代藝術八人展

日期:2014-10-12 ~ 2014-10-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