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編光‧織影】馮徑蕪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02 ~ 2015-03-28

  • 地點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全人教育村北棟一、二樓 / 沐樂展覽廳)

  • 藝術家馮徑蕪的創作,取自兒時向外祖母與母親學習的毛線編織,編織需從棒針到鉤針,找尋最適合長度與圓徑的木棒進行。藝術家的作品以歷史悠久的勾針編織為技法,以銅線為織料¬,銅材有沈穩的色調,與極佳的延展性,可鑄造、可退火、可敲打、也可編織,編織出的物件有與毛線截然不同的量感。

    馮徑蕪的每一件作品都來自於這同一條銅線,並以圓木棒進行加工,做出系列創作。織物本身的質感帶有濃厚的時間性,每一個圓圈都代表著一點一滴消逝的生命。藝術家的編織皆以線條作為出發點,圓圈代表點,連成線,最終成為面,而有了體感。而織物的交錯與洞孔之間的空隙,形成了空間的氛圍,數不盡圓圈連結在一起,如同宇宙星河、也像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更像人們身體內部的複雜構造,各自都是獨特的,但彼此間又緊密聯繫著。我們所在的世界,小至生物身體的內部結構,大至地球以外的整個銀河系,都是同樣地精巧微妙,自然結構的精細更勝過人造世界,如此多樣豐富,絕非人造發展所能比擬的。

    馮徑蕪使用鉤針編織的原理,體現出萬物交織的概念,試圖探討自然中的秩序與規律;以及理解宇宙自然背後那位隱藏的設計者,就像科學家霍金所出版的著作《The Grand Design 大設計》所述:整個自然宇宙正是造物者的一項宏大的設計。聖經詩篇的作者啟示我們整個宇宙、時間與空間,出自上帝的編織,若是如此,那麼藝術家的作品可被理解為「被編織者的編織」,也就是說上帝編織了藝術家,所以藝術家也編織。

    「藍曬」則是本次展覽的另一個主題,以古老的顯影方式配上現代科技的技巧,藉以發展出全新的視野與可能。以數位化的巨型底片,配上傳統的藥水以及陽光中紫外線的作用,去展現這個世界的精巧微妙。光與影之間密不可分的結合,導出脈絡,並紀錄著我們的回憶,那曾經逝去的歲月與影像,甚至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讓我們去細細的觀察生活周圍的細節。

    藝術家期望透過「編光‧織影」的展出,讓觀眾重新省視自己以及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細細品嚐世界的味道。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編光‧織影馮徑蕪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凡花是錦】蘇俊吉創作展

日期:2024-04-09 ~ 2024-05-11|台灣,桃園市

22 days left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刀光筆影繪初心】李元慶、梁成福雙個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30|台灣,桃園市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林錦宏、梁月娥】繪畫、設計與生活

日期:2023-12-11 ~ 2024-01-13|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