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美力拜拜】游孟書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4-13 ~ 2015-05-16

  • 地點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全人教育村北棟二樓 / 沐樂展覽廳)

  • 「美力拜拜─游孟書個展」藝術家以物件裝置手法,表達多年來對全球化區域性跨文化議題的關注與研究。藝術家旅居美國期間適逢『Post-911/後911』風潮,以一個臺灣籍藝術家的角度檢視美國勢力從二次戰後對於臺灣所造成的『可樂殖民』效應。美國於戰後期間對於臺灣的政經援助並且有意識地介入臺灣文化,雖然是在臺灣艱苦的時期提供援手,然而也讓美國政治權力以意識型態的模式在臺灣蔓延,形成新帝國主義(Neo-imperialism)。

    藝術家以特有的「後現代態度」(Post-modern Attitude),透過挪用宗教傳統的視覺語彙,並結合美國流行文化符碼,轉譯美國政治商業文化勢力對臺灣區域文化的影響。「美力」暗示著美國文化殖民所包覆的美麗表面,而「拜拜」在此計畫是個雙關語:臺語的拜拜是宗教用語,只對神明的崇敬,然而在中文卻代表再見的意思,其中隱喻著藉由儀式性的過程,以自覺的態度,宣示性地告別美國的文化霸權。

    「美力拜拜」作品將生活週邊的美國文化相關物件及商品翻製成蠟燭,蠟燭燃燒的過程是一種解構與再建構的表演藝術,藉由自然力消融讓具像的美國形象(如:超人、海綿寶寶、芭比、唐老鴨等)扭曲變形,在非人為主導的情況下,融化的蠟也會堆積並重新塑型,同時也傳達地區文化的重生與再建構。延續之前的作品『熔掉/賣光』系列作品,藝術家認為點蠟燭的過程,如同儀式一般,在執行一種融化、摧毀的動作。所摧毀的形體是美國烏托邦的文化型態,藉此強調地區性傳統文化的延續性與重要性。 而立體作品是將熔化變形的蠟燭與臺灣傳統神桌燭臺結合,以樹脂為原料再做翻模塑型,將受毀壞的蠟材再複製成顏色質感亮麗物件展示發表。

    「美力拜拜」的部分作品曾在2012年雅加達雙年展及2013年於雪梨市政府展出。希望在911滿十週年之後,透過創作及展演的過程,重新思考美國新帝國主義對臺灣的衝擊, 以臺灣民間信仰的傳統,並提醒臺灣地方社群重視地區文化發展與平衡。

    *「美力」一詞取自於成功大學研究生王梅香於2005年發表的研究論文:〈肅殺歲月的美麗/美力?戰後美援文化與五、六O年代反共文學、現代主義思潮發展之關係〉。研究中詳述美國於戰後期間對於臺灣的政經援助並且有意識地介入臺灣文化。

游孟書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凡花是錦】蘇俊吉創作展

日期:2024-04-09 ~ 2024-05-11|台灣,桃園市

16 days left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刀光筆影繪初心】李元慶、梁成福雙個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30|台灣,桃園市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林錦宏、梁月娥】繪畫、設計與生活

日期:2023-12-11 ~ 2024-01-13|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