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中正紀念堂

【鳳鳴千仞鵬搏萬里】亞太女書法家大展

  • 展期

    日期:2015-04-30 ~ 2015-05-12

  • 地點

    中正紀念堂瑞元廳

  • 鳳鳴千仞鵬搏萬里-亞太女書法家大展

    賈伯斯曾說:「此生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事物,時時進取,並要有執著的傻勁。」我們這一群女書法家,早已為此作了最佳註解。

    女書法家在家庭與工作上善盡職責之餘,即使挑燈夜戰也不忘自己夢想的最初,往往十年磨一劍,熱情不減;並總懷抱一顆赤子之心,雖粗茶淡飯,布衣蔽履,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窮畢生之力,探索無盡藏的藝術寶庫,過程充滿了挑戰與樂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樂在其中,墨中無甲子,不知老之將至。中華文化蘊藏豐富的內涵與精髓,足以使我們一生細品與賞玩。

    臺灣女書法家學會成立兩年多來,在張松蓮理事長帶領之下與大陸多次交流,成果豐碩。繼2013年「首屆海峽兩岸女書法家台北大展」後,2014年接受郭嘉主席之邀,至珠海博物館舉辦「臺灣女書法家作品展」,由河南汪真仰會長策畫,先後至馬來西亞法炬山、高雄佛光山、河南白馬寺舉行「佛光藝緣」寫經展,並出版《慧真禪語》、《四十二章經》贈送大陸各大寺廟。同時承蒙「千唐誌齋」衡劍超館長聘請本書會參訪者為「千唐誌齋」研究員。上海書法協會潘善助秘書長也邀請本會與上海市女書法家聯誼會合辦「滬台兩岸女書法家聯展」,並出版《漢字之美》專輯。十二月北京中國書法學會婦女工作委員會舉辦「首屆海峽兩岸女書法家作品聯展」,亦出版專輯。廣東陳志雄主席也邀約參加「中國-東盟」書畫作品大展。兩岸交流展現了豐碩的成果,尤為難得的是海外華人與同好即使資源匱乏,仍能克服困難竭力發揚中華文化,令人感佩。

    今年學會仍本著「立足台灣 放眼天下」的理念,舉辦「鳳鳴千仞鵬搏萬里--亞太地區女書法家大展」,邀請台灣、中國、香港、印尼、日本、澳洲等地區傑出的女書家共襄盛舉,屆時中國、印尼亦將組團來訪,齊聚傳承華夏書法之美。雖然這只是一小步,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持之以恆,必能凝聚眾力,讓書藝遠揚。

    猶記2013年「首屆海峽兩岸女書法家台北大展」籌展之初,承蒙吳副總統敦義親自接見,特別提示「禮記禮運篇大同章」與「蘭亭集序」,前者昭顯「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後者象徵「群賢畢至,少長咸集」。盼藉由書法宣揚傳統施政理想;並以書藝會友,促進文化交流。當時本會合力書寫「禮記禮運篇大同章」,迴響熱烈。今年在林麗華老師提議下,會員各自摘句,再次同力完成「百衲蘭亭」,合裱成篇,篆、隸、草、行各體紛呈,豐饒多姿,允為二十一世紀台灣新版蘭亭。

    林文正攝影師與文華齋陳氏父子技藝精湛,素負盛名,歷次在百忙中費心成就我們的心願,「意研堂」亦為本會設計一系列之專輯,令人驚豔,在此謹致最誠摯的謝意。

國立中正紀念堂台灣女書法家學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中正紀念堂

【蛋圓如此】林佳鴻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

國立中正紀念堂

【至上•中正-當代人權影像展】

日期:2020-01-18 ~ 2020-04-07|台灣,台北市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中正之下-當代人權影像展】

日期:2018-12-10 ~ 2019-01-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