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霍剛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14 ~ 2015-04-19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霍剛

  • 和平.安靜.思想 ──霍剛一以貫之的藝術創作

    文/蕭瓊瑞

    1950年代後期發韌、60年代達於高峰的「現代繪畫運動」,被視為台灣戰後最具影響力的一次藝術革命,作為「東方畫會」創始會員的霍剛,正是其中重要的代表藝術家之一;而長期被認為是受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即興式、自動性技法影響的台灣現代繪畫運動,霍剛的作品正足以證明那是一種不正確、或至少是不完全的說法。

    1932年出生於南京的霍剛,在時代的動亂中,隨著當時的「國軍遺族學校」來到台灣。1950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藝術科求學;也在同時,認識了日後被尊稱為「台灣現代繪畫導師」的李仲生,進入在台北安東街的畫室學習,開啟了對現代繪畫追尋的旅程。

    1957年,在那樣一個戒嚴、緊張的時代,這些李仲生的學生,創組了「東方畫會」,帶動了此後台灣驚天動地的繪畫革命,被當時的媒體稱為「響馬」。

    1964年,結束短暫的教學生涯後,霍剛毅然束裝前往歐洲,並定居義大利米蘭,迄今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但始終未曾中斷和台灣畫壇的連繫;而他那些散發著平和、靜謐、哲思的作品,也成為台灣紛亂畫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寧靜標示。

    以一種平塗的手法,進行畫面幾何式的分割,時而三角形、時而矩形;在這些散發著神秘色彩的空間中,往往會有一些跳動的細線或圓點出現,形成一種亮麗、明淨,卻又飄浮的意象。這是1964年霍剛自義大利寄回台灣參加第八屆東方畫展的作品,也是此後長達半世紀的基本創作風貌,永遠給人一種和平、安靜,又富思想的安定感受。

月臨畫廊霍剛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