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異聲共振】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研究展

  • 展期

    日期:2015-06-13 ~ 2015-08-23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如果沒有高雄市現代畫學會,你能想像高美館今日可能座落壽山與獼猴為鄰嗎?「現代畫學會」的蘊釀時期與「高美館」的籌設時機,幾乎就在同一個時點上;從美術館選址、典藏經費到典藏內容,現代畫學會強力發聲,也使得現代畫學會能夠在高雄美術發展上,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這是其他美術團體,沒有辦法跟現代畫學會去抗衡或去比較的。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感性表示,沒有現代畫學會就沒有高美館,要以此研究展向台灣絕無僅有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致敬。

    成立於1987年九月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是解嚴後高雄第一個立案的現代繪畫團體。八○年末,為了改善和提升高雄匱乏的藝術環境,畫學會成員不斷衝撞體制,切實發揮監督者的角色和影響力,除了在監督高美館的籌設上不遺餘力外,也積極爭取高雄在全國藝壇的發言權;所謂時勢造英雄,時機的掌握讓畫學會在八○年末九○年初儼然是高雄美術的代言人。從崛起、發展到漸趨平穩,畫學會的所作所為一直是高雄藝文視聽的焦點,無論團體或個別成員,畫學會也是九○年代以來高雄現代美術環境的主要參與者、推動者與塑造者,在高雄現代美術運作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美術館表示,這次研究展主要透過對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發展至今的關鍵人事物進行相關研究、展示、書寫和紀錄,反映其在高雄現代美術發上應有的歷史定位。

    解嚴以來,台灣社會產生劇變,也促使高雄美術環境本身的畫廊、畫會、媒體、美術館等彼此辨證相互增強,共同促進了八○年末九○年初高雄美術的美好年代。在這十年中,活力十足的現代畫學會、批判火力猛烈的「民眾藝評」、綜合多元的畫廊產業、在地性格鮮明的美術雜誌、資源豐沛的高美館等,所有這些成熟藝術生態中必備的要件,高雄在解嚴後短短數年間全都具備了。1994年六月高美館開館後,畫學會結束了它的「監督時期」,轉而關心文化政策及社會公共議題,朝向成熟穩定的型態發展。現代畫學會除了在監督高美館的籌設上不遺餘力外,也積極爭取高雄在全國藝壇的發言權;所謂時勢造英雄,時機的掌握讓高雄現代畫學會在八○年末九○年初儼然是高雄美術的代言人。

    從崛起、發展到漸趨平穩,高雄現代畫學會的所作所為一直是高雄藝文視聽的焦點,而所謂的「高雄黑畫」或「南方風格」,也是由現代畫學會的會員們所引領和開創的。高雄現代畫學會無論團體或個別成員,是九○年代以來高雄現代美術環境的主要參與者、推動者與塑造者,在高雄現代美術運作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高美館表示,建館之初就以《美術高雄-開元篇》開啟對高雄區域美術發展史料的彙整和研究,也持續深耕「美術高雄」的研究整理及學術化;現代畫學會研究展辦理,即延續及拓展高雄區域美術史的建構。高美館也說明,這次展覽規劃的重點,不在現代畫學會會員聯展性的發表,而是從畫學會成員「創作力的展現」及「參與高雄現代美術運動」軌跡的雙主軸並進。這個展覽由五個主題串連,包括:「工業高雄」、「黑畫高雄」、「黑手高雄」、「在地高雄」以及「符碼高雄」,呈現出現代畫學會二十八年走來,所開創或引領而出的創作風格與脈絡,展出作品以高美館典藏為選件的主要考量,也是「高雄美術‧美術高雄」具體而微的縮影。另外,展場特地開闢文件區,包括:畫學會年表與高雄現代美術發展的對照、歷史照片、手稿、文件和出版品以及現代畫學會影音紀錄,濃縮呈現畫學會在「參與高雄現代美術運動」的足跡和貢獻。

高雄市立美術館現代畫學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5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