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在記憶之前】袁廣鳴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9-24 ~ 2011-11-06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袁廣鳴

  • 袁廣鳴於耿畫廊TKG+|台北.內湖|舉辦個展「在記憶之前」,展期自2011年9月24日至11月6日。「在記憶之前」的「之前」有雙重的含意,一個是在記憶發生之前,是線性「時間的之前」,另一個意思為「面對著記憶、與記憶對峙」,為「方位的之前」。「記憶」在時間上不僅是指過去也與當下有關,它不斷的在時間軸上來回掃描並與「想像」同時發生,譬如回憶幼時家屋、故鄉情景、已故親人、城市的記憶、或面對曾經歷過輝煌的廢墟,我們通常會不由自主的在「當下」使用一些「想像」嵌補在記憶的隙縫之中。

    此次展出《逝去中的風景─經過Ⅱ》、《在記憶之前》、《逝去中的肖像》與《記憶中的肖像》、《微笑的小木馬》等五件錄像作品。

    《逝去中的風景─經過Ⅱ》為三個同步的投影錄像裝置,以直線動態運鏡拍攝其居家和周遭環境的場景:家及旁邊已呈廢墟狀態的無人住所、隔壁的大樟樹,附近的涵洞,海,並重建袁廣鳴父親生前居家的場景。《在記憶之前》為一件四投影的大型錄像裝置,四個投影同步呈現影像及聲音或全然的「黑」的狀態。影像內容主要分別為夜晚的海、森林、草叢、日間的廢墟、家中的環景及閃光等影像。《逝去中的肖像》與《記憶中的肖像》為拍攝肖像的作品,影像為模糊失焦,在最後一秒的時候焦距會突然清晰,當影像投影關閉時,模糊失焦的肖像會留在板子上,呈現幽幽發出綠光的肖像,並同時緩緩消失。《微笑的小木馬》中小木馬被小孩騎的不斷的搖晃,藉由螢幕上的這塊弧形原木,得以對照出影片中的木馬其實不曾晃動,晃動的反而是木馬外的世界。

    袁廣鳴1965生於台灣台北,自1984年開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也是目前台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中知名的藝術家之一。1997年得到德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碩士學位。曾受邀參與的大型展覽不勝枚數,橫跨了亞洲、歐美的各大美術館、藝術中心及畫廊,其中包括「第五十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美國舊金山現代藝術美術館的「01.01:Art in Technological Times」,「日本ICC1997媒體藝術雙年展」,「廣州三年展」,「英國利物普雙年展」,「紐西蘭奧克蘭三年展」,「新加坡雙年展」,「台北雙年展」,「漢城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等。作品也受國內外美術館及私人收藏家等單位典藏,也曾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台北獎、台北縣美獎、公共藝術、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美國亞洲協會美術獎評審等。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助理教授。

耿畫廊袁廣鳴
袁廣鳴-01在記憶之前

耿畫廊

袁廣鳴

01在記憶之前,2011

請洽畫廊

袁廣鳴-小木馬Ⅱ

耿畫廊

袁廣鳴

小木馬Ⅱ,2011

請洽畫廊

袁廣鳴-逝去中的肖像

耿畫廊

袁廣鳴

逝去中的肖像,2011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